讓我們做香港的脊樑

2019-09-05
来源:香港商報

  青年人應做社會的脊樑。

  兆明

  面對香港兩個多月的種種亂象,我無數次地想起85年前、魯迅先生說起的一個詞:脊樑。越是在紛亂的時刻,越能讓人清晰地看到:香港,是有脊樑的。脊樑是什麼?對於當下的香港,是那些始終堅持「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這一事實的智者,是那些始終明辨是非、敢於站出來對暴力說不的勇者,是那些面對網絡人肉搜索和現實中的人身攻擊仍然兢兢業業堅守在街頭一線的執法者,是那些利用周末扶老攜幼冒雨參加撐警大會、反暴力集會的良知者,是那些不畏挑唆挑動依然堅守在工作崗位、為城市發展貢獻力量的建設者。他們,就是香港的脊樑!

  明是非 站出來

  脊樑,是心中有大愛的群體,他們最鮮明的共同特徵是:愛祖國、愛香港。當暴徒侮辱國旗時,他們自發結隊升旗護旗;當激進示威者癱瘓機場,他們直斥「你是中國人,你是香港人,就應該愛護這個地方!」當警員受苦受累還要被抹黑被攻擊,他們去警署送去愛心卡和關心慰問;當國徽被黑色的墨水玷污時,他們心痛得流下傷心難過的淚水。「沒有國,哪有家」,愛國主義的情操和價值觀,讓香港的脊樑有了最堅實的內在。

  脊樑,是心中有正氣的群體,他們最寶貴的共同品質是:明是非、敢鬥爭。面對成群結隊的激進示威者、堵路襲警的暴徒,有茶餐廳的老闆在店內貼上撐警的標語,哪怕被暴徒騷擾恐嚇也表示「絕不後悔」;冒着被「黑」的風險,眾多香港明星紛紛表態,他們又何嘗不知,這會帶來事業上的影響,但他們覺得,為了正義這樣做,值!在臉書上,我看到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伯,教育自己的子女要站出來、同暴力說不,鼓勵他們同一切暴力的行徑做鬥爭:「你們要站出來,向暴徒說不,向暴力說不,守護香港。如果大家都不敢站出來,大家就都沒好日子過了!」

  愛香港 護香港

  脊樑,是心中有真情的群體,他們最動人的共同心願是:愛香港,護香港。紛爭解決不了問題,發展才是第一要務。香港的未來,在於堅持發展、在於求同存異、在於和衷共濟。倘若對香港心存真愛,一定會堅持一個原則:讓城市更美好。毋庸諱言,今日香港的確面臨着傳統優勢相對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等挑戰,存在着土地、房屋、青年向上流動等深層次問題。這些問題的形成,既有複雜的歷史因素、社會根源,也有國際背景。解決這些問題,不是一日之功,也不可能一步到位。但如果把社會問題「泛政治化」,人為製造對立、對抗,只會使問題更糟。盡快恢復社會秩序,走出政治紛爭,抓住發展這個立身之本,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做脊樑,就要盡己所能、想方設法,採取更有效舉措,特別是幫助年輕人解決在住房和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

  年輕人,做廢青還是脊樑,就在於我們的選擇:關鍵時刻,是捍衛「一國兩制」,還是縱容甚至參與活動摧毀「一國兩制」;是守護香港,還是眼睜睜看着香港沉淪;是高舉法治和正義的旗幟,還是向暴力和邪惡屈服、甚至打着「民主自由」旗號加入到暴徒和激進示威者的行列?

  朋友們,讓我們心有大愛、心存正氣、心種真情,團結起來,做香港的脊樑!為這個城市的明天和未來,為我們自己的明天和未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