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一國兩制」的關鍵

2019-09-04
来源:香港商報

  劉信

  修例風波爆發至今,已經擾攘兩個多月,期間爆發多次騷亂,社會安寧受到嚴重破壞。部分人開始擔心,當今的亂局會否流血收場,香港又會否因此而結束「一國兩制」?適逢此時,內地《環球時報》近日發表的社評,某程度上解答了這一個問題。

  中央無意取消「一國兩制」

  該篇社評指出,香港所有人應對國家堅持「一國兩制」保持信心,因為國家完全沒理由和動機取消香港的「一國兩制」,因為香港改行「一國一制」將會帶來巨大的治理風險,並不符合國家的根本利益。因此,取消香港的「一國兩制」在當前是完全不現實,這是一種政治上的實事求是。

  該篇社評又表示,內地民意的基本面貌,乃是希望看到香港能保持資本主義制度基礎上所形成的原有社會風貌,而從實事求是的角度言,香港和內地乃是高度的利益共同體。因此,香港廣大市民應當明白,假如香港因為動蕩而走向衰落,最痛心的是內地社會,最不希望看到這種風險成為現實的也是內地社會。

  可是有一點我們必須注意,國家雖然有心保持香港的「一國兩制」,但不代表中央沒有原則和底線。香港的「一國兩制」不能導致這座城市與國家在政治上出現對立,假若香港的反對派帶頭鬧事,試圖在基本法和國家憲法上打一個洞出來,又或者出現特區政府帶領香港社會對抗中央的情況,這便觸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

  不容挑戰「一國兩制」底線

  由此可見,香港現時所產生的亂局,主要來自反對派蓄意觸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他們利用部分港人對於內地在政治上的不信任感,醜化《逃犯條例》的修訂。特區政府宣布暫緩修例之後,反對派為了一己的政治利益,不惜轉移視線,誘使關注修例的示威者,改為爭取所謂的「真普選」,藉此奪取香港的實質管治權,從而維護他們背後的境外勢力的利益。

  更可怕的是,部分反對派為了照顧他們幕後的境外勢力,不惜煽惑他人發動暴力衝擊,以求達到所謂「攬炒」的目標!他們蓄意破壞社會秩序,故意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不是維護港人的利益,而是希望當今的亂局以流血收場!只有這樣,他們幕後的境外勢力,才能宣稱「一國兩制」失敗,以便贏得未來的選舉。

  是故,香港的「一國兩制」能否維持下去,關鍵仍是在於廣大市民能否認清當前的政治形勢,能否明白誰才是真心希望香港繼續維持繁榮與穩定,能否知道香港繼續亂下去,究竟對誰得益?只有港人堅定地向亂港勢力說不,支持特區政府止暴制亂,才能避免香港走向「攬炒」的局面!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