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配合警方執法天公地道

2019-09-04
来源:香港商報

  在反修例連場暴力衝擊中成為風眼的港鐵舉行記者會,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港鐵對過去幾日多個車站設施受到破壞感到痛心,示威者的武力不斷升級,由使用粗口侮辱港鐵同事,變成惡意破壞車站設施,甚至將雜物拋入路軌或進入路軌,嚴重影響列車安全,如果車長無適時反應,列車有機會出軌。他對不負責任的行為感到憤怒及予以最嚴厲譴責,並感謝警方採取行動,以及港鐵職員努力,令不合作運動影響減至最低。

  不能對暴徒聽之任之

  港鐵對於警方的感謝可說是遲來的感謝,說明港鐵終於明白到,唯有敢於向暴力說不,才能避免受到暴力所害。在連串暴力衝擊之下,港鐵固然是受害者,但在風波中沒有人是孤島,也沒有機構可以置身事外,社會各界理應團結一致配合警方執法,盡快止暴制亂。

  事實上,在反修例的連場暴力衝擊中,暴徒採取了「流寇式」戰略,利用港鐵的便利不斷轉移到不同地區搞事。他們為了擺脫警方的追捕,更故意將警方引入港鐵站,利用站內的人群作為「盾牌」,阻礙警方執法,令警員投鼠忌器。暴徒更大肆破壞站內設施,導致多個港鐵站猶如戰場,嚴重威脅市民以及警員的安全。事後,暴徒又往往利用港鐵逃離現場,令警方難以執法。雖說港鐵並非存心協助暴徒,但客觀上卻成為暴徒違法破壞後安全逃走的主要工具。這也注定港鐵被迫處於這場風波中的風眼。

  及後港鐵終於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認識到一味對暴徒聽之任之,只會造成更大的後遺症、更大的傷害,於是開始積極配合警方執法,包括在可能發生暴力衝擊的情況下,封閉部分港鐵站。固然,港鐵因為遊行的安全風險而暫停車站服務,過去並沒有出現,而港鐵作為香港交通的大動脈,每日乘客以數百萬人次計,暫停個別車站服務,難免對市民造成影響。然而,從市民以及港鐵職員的安全角度,從社會治安角度看,封站雖屬無奈,卻絕對有必要,並且大大限制了暴徒的行動力,有助遏止暴徒的衝擊。

  將暴徒一網打盡

  但同時,港鐵突然「收緊」的做法,也引起暴徒不滿,連日來對多個港鐵站進行無理由、無底線、無人性的破壞,導致港鐵列車嚴重受阻,市民怨聲載道。暴徒之所以連日來針對港鐵,原因就是遷怒港鐵沒有再「配合」他們的行動,不但在暴力衝擊前關閉多個車站,而且沒有再為暴徒提供「逃走專列」,對於警方的執法行動,港鐵也改變以往的消極態度,令暴徒再不能如以往般輕鬆利用港鐵逃之夭夭,反而在港鐵站內連番被警方捕獲而損兵折將。

  顯然,港鐵前一段時間的退讓縱容並未能得到暴徒的善意回應,暴徒反而指責港鐵沒有阻止警察進站內執法,沒有保護好暴徒的安全,這說明對於暴徒,絕對不能有任何縱容,對於任何違法行為,理應立即報警,並且全面配合警方的行動,將違法分子一網打盡,這才是維護社會安寧、維護自身企業利益的最有效做法,而不是一味息事寧人,甚至反過來阻礙警方執法。事實證明,這只會令暴徒愈加有恃無恐,變本加厲,帶來的傷害也更大。港鐵之後更要加強與警方合作,果斷拘捕破壞港鐵設施的違法暴徒,並且重新檢視車站和路軌安全策略,與各政府部門及警方設立跨部門協調機制,以保障正常服務和乘客安全。

  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不單是香港最大民意,更關係香港生死存亡,各界都應無保留地支持、配合警方執法,否則暴力不斷升級,全社會都是受害者,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港鐵配合警方執法既是天公地道,也是應有之義。全社會現時都應動員起來,支持警方止暴制亂,盡快恢復社會秩序和安寧。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