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罩門在經濟

2019-09-04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尋求連任的蔡英文近來持續訪視縣市基層並拜廟,尤其不斷訴求「小英執政,三年有成」,堪稱面對支持群眾大打「政績牌」。她強調,長期以來大家都說台灣的經濟發展是亞洲四小龍的倒數,經過3年多的努力,今年第二季開始,台灣變成四小龍的第一名。她表示,「再給我4年,會讓台灣脫胎換骨」。其實,聽了蔡英文這些話,台灣民眾除了感嘆與無奈,真的是無言。面對連任之路的重重阻礙,虛而不實的自信,凸顯的只是她內心難以掩飾的慌亂。

  勞工薪資難以成長

  首先,不久之前基本工資調高之後,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這是蔡英文上台以來第四度調高基本工資,落實她照顧邊際勞工的政策。然而,今年調高基本工資卻依然引起勞資雙方的不滿,工總常務理事何語即表示,此為蔡當局的選舉考量,七大工商團體不會幫蔡當局背書;勞陣秘書長孫友聯則抨擊,蔡當局原訂8年任期將基本工資月薪調高到新台幣3萬元的目標,看來希望有點渺茫。坦白而言,調高基本工資確實有助於增加最基層勞工的收入,但今年基本工資月薪調高後,一天僅多出了23元的收入,對基層勞工實在很難有感。尤其是若經濟成長不佳,整體勞工的薪資就難以成長。以台灣的主計總處公布的今年1至6月全體受僱員工平均總薪資而言,僅較去年同期增加1.61%,堪稱近3年最低增幅。

  其次,蔡英文還以台灣經濟成長居亞洲四小龍之首來證明她的經濟政績,然而更暴露她的鴕鳥心態。殊不知,從去年7月到今年6月的一年期間,景氣對策信號僅在去年7、8月是代表「穩定」的綠燈,有九個月是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再從台灣整體經濟環境來看,日前發表的《2019工總白皮書》再度提出「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問題懸而不決,顯見企業界對台灣的投資環境仍表憂心。

  台海對立害經濟

  再進一步言,蔡英文還曾沾沾自喜地說「台灣經濟處在20年來最好狀態」,陳水扁日前即坦言,蔡英文上台後台灣平均GDP成長率輸給他自己和馬英九執政時期,可見蔡英文所言並不真實。日前台灣的勞動部公布無薪假人數,截至8月15日為止為2012人,而7月31日僅671人,半個月內增加1341人;今年上半年大量解僱企業家數為92家,計劃解僱人數8275人,計劃解僱人數為歷年同期次高。這些數據的確讓人憂心忡忡。近日更傳出上市公司燦星旅遊經營面臨困境、駘翔旅行社向員工預告開始無薪假、華映恐將解散、高雄首家星級飯店華王將吹熄燈號等等。企業經營警訊一波接一波,蔡英文卻還誇口今年台灣經濟在亞洲四小龍居首,這對休無薪假、遭解僱的勞工而言,真是情何以堪?

  尤有甚者,蔡英文在競選時、上台後,常常強調要落實居住正義,她在競選時期還批評馬當局讓房價大漲。但根據房仲業者信義房屋的調查,2016年第二季台灣房價指數(以純住中古屋為調查樣本)為279.74,今年第一季已升高到289.33;國泰房地產指數的走勢,也顯示全台灣可能成交價持續攀升。這些指標都顯示蔡英文上台後房價依然上漲。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加上其兩岸政策路線錯誤,台海對立危機衝突升高,引發大陸暫停核簽陸客來台個人遊與團客遊的配額緊縮,已經重擊旅遊相關產業的經營者,損及無數勞工的生計。而且,兩岸關係緊張也使得台灣多家茶飲連鎖店無辜捲入民粹網絡論戰,遭到兩岸民眾獵巫式夾殺,台商因此成為夾心餅乾,其營運嚴重陷入困境。

  總之,隨着2020年1月台灣大選時程的迫近,民眾經常可以看到蔡英文去拜廟、嗆大陸。然而蔡上台3年多來,台灣內外交困,看不到未來,民眾要如何相信蔡英文所說「再給我4年,會讓台灣脫胎換骨」的許諾與願景?換言之,蔡英文是否能好好地拼一拼經濟,實在令人不無疑問。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