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縮換不來生存空間

2019-09-06
来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 吳桐山

  反修例風波愈演愈烈,特區政府應該如何處理,眾說紛紜。有聲音要求特首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該法律賦予特首很大的權力,去處理現時的反警隊、反政府暴力行為。但也有不少綏靖的聲音,擔心這樣做嚇怕外資。例如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鍾國斌警告,若引用《緊急法》可能引起外商撤資,希望政府勿以極端手法處理。

  港與國家均面對困境

  對此,我們不妨反問一個問題:在當前中美鬥爭的大勢之下,龜縮真的能換來苟延殘喘的生存空間嗎?如果這種暴力示威的亂局不止,哪怕沒有《緊急法》,難道外資就不會撤資?如果亂局不止下去,香港都民不聊生了,與內地的關係也變差了,外國人也不敢來這裏旅遊和經商了,難道就能留得住外資?

  香港當前面對的困境,與國家面對的困境類似,伸頭一刀、縮頭也一刀,堅定地維護自身利益,做自己,或許有一線生機。如果不斷地受人脅迫,只會被人「陰乾」。現在的香港沒有動用《緊急法》,駐港部隊也沒有出營,警方面對暴徒的衝擊,每次都十分克制,堅持用最低武力,那又如何?美國司法部不是一樣以國家安全為由,反對開通一條由洛杉磯鋪設至香港的海底光纖電纜嗎?美國鷹派將香港作為遏止中國崛起的棋子的態度,不會因為中央政府、特區政府的忍讓,他們就會留一手。只要中美之爭的大格局不變,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待遇就是大概率事件,與香港如何應對暴力示威根本沒有關係,美方只是藉此作為順便要挾你的籌碼而已。

  最近有消息指,中國已經對美國總統特朗普不寄予期望,覺得哪怕勉強達成貿易協議,特朗普都會隨時翻臉不認帳,因此有沒有協議已經不重要。雖然相關說法沒有得到官方確認,但從內地近期開始着手刺激內需來看,對貿易談判的依賴是減少了。我覺得這是一種正確的態度,也是華為在對待美國封鎖問題上的態度,那就是:能繼續做生意當然更好,但我不依賴你,做好自立的準備。

  對美國特朗普不寄期望

  固然,香港過去幾十年都是做中國對外開放的橋樑,十分依賴互利共贏的中美關係。但我們必須明確,國家關係這種大勢不是我們能控制的,過去的飯碗不是永恒,也不是你想守就能守得住。香港必須面向未來,尋找重新定位。在面對守護國家主權這些大是大非問題上,用龜縮換空間只會帶來可悲的結局。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