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經濟將衰退

2019-09-05
来源:香港商報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歐元區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反覆轉弱,德國更首次發行零票息三十年期國債,其經濟增長前景令人擔憂。然而歐洲央行下周議息,有傳將宣布一系列規模超出投資者預期的刺激措施。究竟歐元區經濟前景是否非常悲觀?今文藉推測德國的前景來觀其走勢,或有啟示。

  細看推動經濟的主要因素為投資、消費及貿易。圖一顯示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增長領先當地經濟增長約三季。德國股市自2016年初開始累積一定的升幅,然而今年初起,全球貿易關係出現變化,德國工業訂單增長回落,工業股佔比較多的德國股市自然受壓。雖然法蘭克福DAX指數增長近季略回升,但仍處於近十年來的較低水平,因此初步估計德國經濟增長在未來三季在低位反覆下行。

  再看德國企業景氣指數,圖二顯示其按年增長領先經濟增長兩季,同樣預示德國經濟增長將回落甚至出現萎縮,這與德國央行曾警告其經濟已瀕臨衰退邊緣脗合。其實德國企業景氣指數自2018年初開始回落,目前更創9年新低,前景的確不太樂觀。

  至於消費方面,可參考零售銷售。圖三顯示德國零售銷售增長領先經濟增長六季,前者自2017年第一季反覆回落,目前更處於萎縮,可見內需情況不明朗。按藍箭預示,德國經濟增長至少在2020年第四季前有明顯下行壓力。由於目前經濟已經接近零增長,若再下行意味着德國將處於經濟衰退,而且下跌速度頗快。

  最後看貿易情況。圖四顯示,德國淨出口佔GDP按年變動領先經濟增長約一季,而前者自2015年起開始反覆回落,2017年更處於萎縮,料德國經濟增長有一定的下行壓力。從另一角度看,其實德國出口、進口增長差自2015年初明顯回落,意味着出口增長速度遠低於進口增長,反映貿易動力已經放緩了接近4年。

  由是觀之,無論參考資本市場、內需或貿易方面,可見德國經濟將步入衰退,歐元區亦然。因此不排除下周歐洲央行議息時,同時宣布多項寬鬆貨幣政策,投資者可多留意其細節。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