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7滿月 人幣企穩

2019-09-06
来源:香港商報

  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8月5日雙雙跌破7整數關口,8月8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也跌破7整數關口。到9月5日,人民幣破7剛好一個月,儘管遭遇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美國給中國貼上操縱匯率國標簽,但人民幣匯率一個月來並未出現失控的貶值局面,而是繼續保持總體的穩定格局。

  9月5日,美元指數大幅走弱,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0852,上調26點,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7.1538。離岸人民幣短線快速拉升收復7.13關口,日內升值逾150點。

  這也意味着,破7一個月,離岸人民幣已經從快速貶值逼近7.18關口,逐漸企穩收復7.13關口,反彈接近500點。而人民幣中間價最近連續兩個交易日反彈,顯示中間價在7.09整數關口上方做空動能明顯衰竭,出現堅守7.10整數關口的跡象。到5日中間價破7以來累計回軟幅度只有1.22%。

  短線整固 長線緩步回穩

  最近一個月,人民幣匯率明顯承壓。本周初,美元指數在歐洲一系列的負面消息刺激下不斷走強,一度站上99,刷新年內高點,並衝擊100大關。不過,由於周二公布的美國8月ISM製造業指數三年來首陷萎縮,美元回落至98.7附近。儘管美國在7月底啟動了降息,但美元仍在持續升值。顯示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價值的指數(由美國洲際交易所計算)9月2日達到99.13,創出兩年零4個月以來最高水平。國際清算銀行發布的、包括兌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在內的美元名義有效匯率8月達到124.74,創出2017年1月以來的高點。如果再上漲逾1%,將超過2016年的高點,出現2002年以來的最大幅度美元升值。

  英鎊匯率開始出現重大轉折。英鎊兌美元9月4日升穿1.22美元,為8月30日以來首次,因英國議員4日再次投票決定推遲英國脫歐,並否決了提前大選的提議,投資者對英國退歐前景的態度趨於樂觀。

  加拿大元匯率也受到提振。9月4日,加拿大央行公布新一期貨幣政策決議。加拿大央行當日維持利率不變,認為目前貨幣刺激程度是合適的,且沒有提及未來貨幣行動。該行基調打壓了市場此前的降息預期。決議公布後,美元兌加元短線重挫60點,最低至1.3267。

  儘管近期人民幣明顯承壓,但是人民幣仍然不改集中穩定的本色,本周前4個交易日人民幣的表現就可圈可點。短線看,人民幣中間價有望在7.10上方整固,人民銀行仍然在維護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的大局。長線看,人民幣匯率不可能出現失控局面,人民幣匯率將繼續呈現緩步調整逐次回穩的長期特徵。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