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是怎樣 未來便是怎樣

2019-09-06
来源:香港商報

 

  童丏智

  自9月2日開學以來,一些學生參與了罷課活動,他們中間,有的是剛剛讀中學的孩子,也就十二三歲。當我透過媒體的鏡頭,看到他們跪在大雨之中,手舉用稚嫩的字體寫下的「香港的前途和未來」等標語,不由得一陣難過。這個時刻,他們本應該坐在教室,如飢似渴地接受新知;這個季節,他們本應該在運動場嬉戲,盡情地享受年少的快樂;這個階段,本應該是他們風華正茂、積累本領、以待揮斥方遒的大好時光,然而,他們選擇了罷課。醒醒吧,孩子們!你們的標語並沒有錯,你們就是「香港的前途和未來」,但是,請你一定明白:你們是怎樣,未來便是怎樣。

  識大勢方能明志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時代的洪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香港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企圖把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和搞亂香港的陰謀都注定不會得逞。這就是時代的大勢,已經被過往的事實予以有力地證明:1980年代,鄧小平會見戴卓爾夫人時,對於主權問題擲地有聲:「我們要談的是如何回歸的問題,而不是能不能回歸的問題。主權的事情,沒有半點商量的餘地。」「一國兩制」,這一偉大構想,在1997年香港回歸後,成了香港發展的生動實踐:背靠強大的祖國,香港渡過了金融危機、沙士危機,並在港珠澳大橋、高速鐵路建設等一批大工程、大項目中,與內地深度融合,為經濟發展不斷注入新的活力。儘管香港的社會發展仍然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但是,識大勢者,一定會準確地辨知主流。主流是什麼?香港的繁榮穩定,既是主流,也是發展的根本。對於學生來說,只要認清愛國愛港的大勢,才能明志,從心底裏樹立愛國愛港、為國為港奮發圖強的崇高理想。

  增本領方能作為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香港的前途和未來,在年輕人的身上,在年輕人的心裏。罷課的孩子們,有些是被外部勢力的黑手所助推和指使,有些則是因為經過了內心的思考想要表達和分享,只不過選擇了錯誤的方式。

  不管怎樣,我認為,作為學生,專注於學業、不斷增強本領,才能有真正的作為:首先,增強本領才能讓人成熟全面地思考。看待一個城市、一個社會存在的問題和現象,要有全面、系統的世界觀、歷史觀,要有正確的價值觀作為基礎和指引。這一點,要通過多讀書來積累,否則,所謂的懷揣理想,就容易被利用和蠱惑。二是增強本領才能為香港社會做更多的實事。沒有哪個社會能夠靠罷課、靠下跪而進步。社會發展、城市進步,需要的是有知識的專業人士,需要的是踏實奮鬥的專業人才。

  所以,罷課的孩子們,請回到課堂去吧。你是怎樣,香港的前途和未來便是怎樣。你越努力,越優秀,志向越遠大、本領越高強,這個城市才能更好,不是嗎?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