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工作不能放鬆

2019-09-06
来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提出四項行動,包括正式撤回條例草案,完全釋除市民疑慮;全力支持監警會工作,邀請海外專家,並邀請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林定國及前高官余黎青萍加入監警會;特首和所有司局長本月起會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讓社會各階層透過平台對話;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

  「四項行動」回應訴求

  林鄭月娥提出四項行動,特別是宣布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不但是在平衡了社會不同因素的情況下全面回應示威者的訴求,而且進一步釋出誠意,推動社會各界放下對立,共同努力打破困局,示威者理應積極回應。同時,政府釋出善意,不代表止暴制亂的工作可以放緩,恰恰相反,要恢復社會安寧與秩序,止暴制亂的工作更加不能放鬆,各界尤其是有公權力的機構,更應全力支持和配合警方的執法,讓香港早日恢復秩序。

  林鄭月娥提出的四項行動,外界最關注的始終是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其實,特區政府早已多次回應了示威者的訴求,先後宣布修例「暫緩」,以至表明修例工作已經「壽終正寢」。不過,鑑於一些示威者仍有疑慮,加上一些別有用心者不斷挑撥和炒作,林鄭月娥這次明確表示「撤回」,並且將依法走完相關程序,正式宣布所謂反修例的議題已經不存在,顯示特區政府對示威者訴求的回應。

  同時,特區政府提出的其他三項行動,也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切實回應了市民的訴求,包括大力支持監警會工作,並加入更多具公信力的委員,而針對一些示威者指政府沒有聆聽民意,特首及司局長亦會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並邀請專家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研究,作出改善,這些工作不但針對這一場風波,更對準香港的眾多深層次矛盾,有利於解決問題,切實改善市民生計。這一連串的工作,顯示政府的善意和誠意,是真心實意希望與各界理性對話,共同努力打破困局。

  「五大訴求」站不住腳

  必須指出的是,反對派至今堅持的所謂「五大訴求」,在道理、法理上都站不住腳,尤其是要求特赦所有違法人士,要求罔顧人大8.31決定啟動「雙普選」等,都不符合香港的法制與法治。如果特區政府怯於暴力衝擊而讓步,香港的法治基石必將蕩然無存。至於調查警隊已經有監警會在進行,特區政府亦已表明會大力支持,反對派豈能未審先判,在監警會還未完成調查前就要求另起爐灶?可見反對派的「五大訴求」,基本上只有「撤回」修例一項具有合理性,現在特首已經承諾及接受,並且作出了其他的回應,反對派應該見好就收,繼續得寸進尺,只會暴露反對派根本無心協商、為反對而反對的真面目,只會引起民意更大反感。

  支持警隊止暴制亂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在會上提到,目前香港局勢正出現一些積極的變化,「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已成為香港社會各界最廣泛的共識、最強烈的呼籲。止暴制亂愈來愈深入民心,除了因為暴徒不斷升級暴力,對香港社會造成愈來愈巨大的破壞之外,更與警方近期的強勢執法有莫大關係。因應暴徒不斷升級暴力,警方也採取了更積極、更果斷、更主動的拘捕行動,在多場衝突中成功拘捕大批違法分子,警隊因應暴徒的升級暴力,正採取更有力的反制措施,顯示止暴制亂的能力和決心,令社會逐步形成更大的止暴制亂民意。因此,要恢復社會秩序,不能單靠暴徒的良心發現,更需要沉默大多數積極發聲,更需要警方有力的止暴制亂。

  儘管特區政府已經釋出善意,但不代表各種違法行動就會止息,相反一些暴徒依然拒絕「收貨」,仍然不斷藉機搞事,甚至再次發起大規模的暴力衝擊。所以,止暴制亂的工作更加不能放鬆。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言人在會上重申中央堅定不移地支持各界人士對香港警隊執法給予最大的支持和幫助,對全體警員及其家屬給予最大的關心和保護。這正是吹響了香港社會的集結號,尤其是具有公權力的機構,必須動員起來以實際行動支持警隊,完成止暴制亂的重任。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