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股牛市基礎夯實

2019-09-07
来源:香港商报

  9月第一周,內地股市掀起持續的逼空行情,連續5個交易日收陽,上證綜指6日收盤在2999.60點,周升幅達到114個點或3.95%;深證成指收盤在9823點,周升幅達到438個點或4.67%;深圳創業板指數收盤在1692點,周升幅達到82個點或5.1%。

  2018年上證綜指暴跌814個點或24.6%,深證成指更暴跌3801個點或34.4%,位居全球股市2018年跌幅榜第一位。而2019年以來,內地股市明顯走出連續多年領跌全球的陰影,走出獨立行情。到9月6日收盤,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已經達到507個點或20.337%,深證成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更達到2584個點或35.696%,明顯領漲全球股市。A股轉牛,吸引場外資金持續流入,兩市場成交額本周持續放大。9月5日,兩市場成交額創出今年5月以來的峰值——7975億元,接近8000億元,為今年5月以來天量。6日兩市場繼續上揚,兩市場成交額仍然維持在6340億元,反映持續有增量資金進場。

  中美貿易復談提振明顯

  在中美雙方10月恢復談判的大背景下,全球股市大幅上漲,對A股的提振更加明顯。目前內地股市外圍環境緩和,匯率風險緩解,黃金價格開始回落,避險情緒消退,外資大量流入。這些對A股形成了非常正面的作用。

  而中國股票市場中的低估藍籌股,更加魅力十足。中國還有6.3%的增長,國內消費市場潛力巨大,中國發展空間巨大。未來全球將面臨低利率甚至負利率環境不可避免,優質資產荒時代已經到來,中國股市的牛市基礎越來越堅實。

  9月6日,北向資金連續7日淨流入,截至滬深股市收盤,北向資金共計流入85.23億元。5日流入額高達92億。本周流入額高達280.08億元,刷新2018年11月以來最大周淨流入額。外資持續流入,對於A股信心是明顯的提振。

  9月股市上漲實際有三方面因素,一是國務院常務會議有些新的內容,提到了普遍降準和定向降準,給市場一個相對較為寬鬆的信號,結合近期專項債的使用,可以看到近期政府着力給經濟活動適度刺激的動作,確保經濟平穩有序增長,對資本市場也構成了重要利好;二是外部不確定性因素給了市場預期,相應悲觀預期得到改善;三是9月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在部署精準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穩」工作中提出,堅持實施穩健貨幣政策並適時預調微調,加快落實降低實際利率水平的措施,引導金融機構完善考核激勵機制等。

  上證綜指已經站上3000點關,深證成指勢必將向萬點大關發起衝擊,A股70年國慶行情漸入佳境。當然,上證綜指3000點關還將反覆整固,成交額雖然持續放大,但還不足以維持普漲行情,個股分化在所難免。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