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轉鴿無關示弱特朗普

2019-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他本該早點這樣做。不可能事事周全。最終他會做正確的事。」針對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上周展示的鴿派立場,一直對其利率政策心懷不滿的特朗普作出了一番乾巴巴的評價。面對特朗普關稅政策帶來的巨大破壞性,堅持捍衛聯儲局獨立的鮑威爾最終順理成章選擇了「妥協」。
 
  幣策調整循序漸進
 
  聯儲局在上周議息會議中依然決定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不變,但強調美國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增加,將採取適當措施維持經濟擴張。值得注意的是,在5名聯儲局理事和12名地方聯儲主席中,有7人預計年底前聯儲局將減息50個基點,另有1人預計將減息25個基點。而在參與本次利率決策的聯儲局官員中,傾向寬鬆的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竟對維持利率不變投下反對票,這些都被市場解讀為「鴿派」官員趨於活躍的信號。鮑威爾亦在記者會上確認,聯儲局幣策不久可能會變得更靈活。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隨後作出的最新預測顯示,市場認為下月減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70%,減息50個基點的概率為30%,凸顯對聯儲局減息的預期變得愈發強烈。
 
  眾所周知,特朗普一向對鮑威爾拒絕減息的立場不吝批評,甚至多次暗示要將其「革職」。而同樣眾所周知,鮑威爾一向拒絕就範,始終堅持以經濟數據為調整幣策的先決條件,力證聯儲局獨立性不容侵犯。在此期間,鮑威爾也很好昭示了其謹慎、觀望和耐心的行事風格。從去年底迄今,鮑威爾的幣策調整可謂循序漸進。去年11月,在本輪加息周期中基本完成聯儲局政策目標--3.7%的失業率和接近2%的通脹率後,鮑威爾首次談及與暫停加息相關的話題,暗示全球需求放緩、美國財政刺激消退以及加息對經濟的滯後影響,可能成為暫停加息需要考慮的主要因素。繼去年12月加息四分一厘後,鮑威爾今年1月暗示加息已按下暫停鍵;2月表示將很快敲定結束縮表計劃;3月預期年內可能不加息,並宣布9月末結束縮表。
 
  暗示減息形勢使然
 
  到本月為止,聯儲局已連續半年維持利率不變,但也就在本月,鮑威爾解讀聯儲局點陣圖時這樣向媒體表述:經濟展望面臨的風險「已經讓我們中的一些人寫下了減息,讓還沒有這樣做的那些人認識到其理由已經增強」。聯儲局觀察家們普遍認為,鮑威爾意在表明他是最新點陣圖上預計年底前減息的聯儲局官員之一。但鮑威爾表明支持減息立場的成功之處在於,他沒有被市場認為這是向特朗普施壓的後果,而完全是形勢使然、眾望所歸。
 
  自國際貿易摩擦升級以來,美國資本市場出現多輪劇烈震蕩,減息呼聲日益高漲。多次強調要對幣策調整保持耐心的鮑威爾對此回應稱,聯儲局正密切關注當前貿易局勢發展及其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影響。摩根士丹利日前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若貿易摩擦繼續惡化並將美國經濟推向衰退,聯儲局可能在2020年春季前將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亞特蘭大聯儲的預估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美國經濟按年率計算將增長2%,顯著低於第一季的3.1%。通脹率長期低於聯儲局通脹目標也強化了減息預期。而從外圍環境看,隨着全球經濟增長動能減弱,印度、新西蘭、澳洲等多國央行已相繼轉入減息通道,包括歐洲央行在內的許多央行亦紛紛釋放寬鬆信號。在全球都處在減息周期的當下,如果聯儲局不為減息敞開大門,美元勢必升值,這絕非聯儲局所樂見。
 
  變數猶存仍需謹慎
 
  不過,面對市場對下月減息預期的持續升溫,鮑威爾更需踐行他的謹慎和耐心。下月議息會議將在月底舉行,在此之前,G20會議將成為聯儲局官員判斷貿易摩擦走向的一個關鍵事件,此後,美國第二季經濟增速以及6月失業率等經濟數據也將出爐,這些都是決定聯儲局是否減息的重要短期因素。
 
  無論如何,減息大門已經打開。正如瑞銀首席經濟學家卡朋特所說,白宮可能不太關心揮舞關稅大棒對美國自身有什麼傷害,但聯儲局必須考慮經濟狀況。「所以,他們回到特朗普希望他們做的事情(減息)上去了。」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