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被打倒 市民誰保護?

2019-06-22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一批示威者周五在「香港眾誌」黃之鋒的率領下,公然包圍警察總部,示威者不但堵塞警總所有交通要道,更不斷在門外大聲辱罵警員,張貼各種抹黑宣傳海報,示威者的行動不但嚴重阻礙警員處理公務,影響社會的治安,而且行為更是對警權的嚴重挑釁。示威者對警隊在應對衝擊時的處理方法有不滿,完全可以循正規渠道投訴,沒有必要採取極端方式,打擊警權、肆意抹黑警隊,這既無助解決這場風波,更會影響警隊的工作和士氣,警察被政治打倒,社會秩序靠誰來維護?市民靠誰來保護?社會都應支持警察守護法治,不要讓在前線任勞任怨的警隊被無理誣陷。

  事實上,在這場反修例風波中,警隊一直展示出專業的執法素質。正是警方盡忠職守的執法行動,避免了由反對派、激進派挑起的暴力衝擊,對市民、對香港造成更大傷害。絕大多數理性的港人,絕對認同、支持、讚賞警方捍衛法治的行動。這一點毋庸置疑。現在,反對派、激進派提出「釋放暴徒」、「追究警方暴力執法」等荒謬要求,不但經不起事實推敲,更是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反對派指責警方濫用暴力,大肆抹黑警員,但在多次嚴重衝突中,警方以暴動、襲警及非法集會等罪名拘捕的疑犯不過11人,如此大規模的衝突隻拘捕11人是濫捕嗎?至於濫暴更是顛倒是非,恰恰相反,正是由於警方的專業和克製,令到在衝突中的受傷人數大為減少,根據醫管局數字,目前共造成81名示威者受傷,而警方亦有22人受傷。將這個數字放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大型衝突中,受傷數字都屬於極低水平,這正顯示警方的文明和專業,如果警方是濫暴,受傷和被捕人士會如此少嗎?

  法國早前爆發「黃背心騷亂」,示威者在凱旋門附近向防暴警察投擲石塊,有示威者焚燒雜物,警方隨即重鎚出擊,出動催淚彈及水炮驅趕示威者,最終有約2000名抗議者在抗議活動中受傷,數十人與警員發生衝突而致殘。美國打擊示威衝擊更是絕不手軟,造成嚴重傷亡更時有發生。比較而言,香港警隊不但文明、克製,更加高效專業,並沒有可批評的地方。

  香港警隊是一支優秀的紀律部隊,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支柱,是受市民讚賞和信賴的優秀隊伍。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罪案率維持在低水平,這都離不開警隊的功勞。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七一前夕到訪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時,高度讚揚警隊維護法治。習主席強調,「香港繁榮穩定離不開香港警隊,在維護法治、維持我們的社會穩定方麵作出關鍵作用,我也向我們香港警隊3萬多警務人員致以崇高敬意。」說明警隊的表現一直得到中央的高度肯定,警隊在這場反修例風波中的表現,正正無負習主席的肯定,發揮出中流砥柱的作用。

  反對派人士出於政治目的,在事件中不斷無理批評警隊,甚至提出嚴懲警方、撤控及釋放所有被捕示威者等要求。這些要求不但無理,更是罔顧法紀和公義。警隊維護法紀天公地道,全世界的警隊麵對如此大規模的衝突,都肯定會用上較大武力處理,在美國麵對示威者這樣的衝擊,警方早已荷槍實彈應對。比較而言,香港警方以克製、專業的表現應對衝擊,值得各界高度肯定,如果維護法紀反受到誣衊,香港安寧又靠誰人來捍衛?這是全港市民都需要深思。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