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為何打破久盤必跌股諺

2019-06-21
来源:香港商报

  A股5月6日以來長達一個半月的盤局,在20日被打破,只是A股沒有重蹈久盤必跌的股諺,而是形成明顯的向上突破。

  冀貿易摩擦出現轉機

  影響A股2018年、2019年走勢的關鍵因素,是中美貿易摩擦形勢的變化。2018年春季行情慣性的回軟遭遇中美貿易戰,而成為2018年全球股市跌幅榜的第一和第二熊。2018年12月1日中美領導人在阿根廷首都會晤釋放中美貿易摩擦降溫的訊號,才出現2019年1月4日到4月8日的井噴行情。而5月10日開始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導致滬指跌穿3000點關,滬指從5月6日以來一直維持在2822點到3000點的區間震盪,橫盤時間長達一個半月。

  6月19日、20日A股連續呈現強勢突破,是因為貿易摩擦又出現緩和的可能。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兩國元首敲定G20會面。中美元首的會晤很有可能會重啟中美就貿易摩擦的談判,使得中美貿易摩擦反覆升級的態勢有所降溫。

  不僅A股,包括香港股市、台灣股市、美國股市、日本股市等世界主要資本市場最近兩個交易日也都出現普漲、暴漲,說明全球投資者都對中美元首G20會晤抱有高度的期待。

  主力護盤態度堅決

  滬指從4月8日的3288點反覆回落到最低的2822點,逼近半年線。隨着5月10日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主力在半年線上方堅定護盤跡象越來越明顯,一個半月時間滬指甚至在2822點到2900點之間幾十個點的區間進行反覆爭持,顯示主力穩定大盤的力度。20日A股暴漲,主力拉抬跡象更加明顯,國家隊的大本營上證50指數暴漲3.51%,滬深300指數暴漲3.03%,都顯示主力開始加大作為力度。到20日收盤,滬指收復一個半月失地,而上證50指數收復了4月29日以來失地。到20日收盤,滬指已經逼近3000點整數關口,至少說明半年線保衛戰已經告一段落。

  當然,最近兩個交易日A股打破久盤必跌的股諺,選擇向上突破也與北向資金持續流入有一定的關係。6月至今北向資金已淨流入近380億元。

  還有就是美聯儲釋放出降息預期,美聯儲周三在政策聲明中取消對利率政策保持「耐心」的表述,同時下調對今年通脹水平的預測。美聯儲暗示準備在十多年來首次降息,以維繫美國經濟接近創下最長紀錄的這段增長期。業內預計美聯儲7月降息的可能性大增,至少年內將有一次降息。今年以來已經有15個國家的央行宣布降息,其中印度今年以來已經連續三次降息,澳大利亞預計很快會開啟今年第二次降息。而中國央行儘管應該不會跟進降息,但還是有可能釋放更多的流動性,這無疑有利於股市。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