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倫通啟動具里程碑意義

2019-06-21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繼成功地推出滬港通與深港通之後,滬倫通也迎來了亮相的日子。6月17日滬倫通終於開啟,在倫敦上市的企業將可在中國發售股票,在上海上市的企業也可通過倫敦股市來籌集資金。這對於中國投資者和英國投資者來說,無疑是好消息。

  深化A股全球連結

  無論是滬港通,還是深港通,都是中國內地股市與中國香港股市之間的互聯互通,總體上還是中國資本市場之間的互聯互通。而滬倫通則是中國上海交易所與英國倫敦交易所之間的互聯互通,這是兩個國家的股市之間的互聯互通,標誌着中國內地股市真正意義上的走向全球,進行全球連結。

  滬倫通開啟後,外國公司將可以在中國內地股市上市,這無疑是中國資本市場發展歷史上的首次,具有里程碑意義。這個開創性的互聯互通,將使得在英國和中國內地上市的公司,能夠在對方的股市上融資,它被認為是中國向實現資本市場國際化邁出的重要一步。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近日在上海陸家嘴論壇上表示,隨着滬倫通的開啟,有融資需求的外國企業可以利用這一機制在中國境內融資。

  滬倫通後還有深納通

  滬倫通開啟對內地股市的積極影響將逐漸顯現。近期中國金融監管部門宣布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進一步推進,並公布多項措施。這幾項措施是中國資本市場走向更大範圍、更高層次開放的一個重要步驟,實現「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將有力地推動A股市場國際化。

  與滬港通、深港通的機制設計不同,滬倫通是滬倫兩地滿足一定條件的上市公司到對方市場上市交易存託憑證(DR)的模式,即符合條件的兩地上市公司,可以發行存託憑證(DR)並在對方市場上市交易。包括東西雙向業務,即倫敦交易所由存託人簽發,以境外證券為基礎在中國境內發行、代表境外基礎證券權益的CDR,以及上海交易所由存託人簽發,以境內證券為基礎在倫敦市場發行,代表境內基礎證券權益的CDR。這一創新機制的設立,一方面破解了兩大交易市場跨時區互聯互通的重大難題;另一方面引入了存託憑證這一創新品種,進一步豐富了境內市場掛牌的境外證券品種。

  所以,機制的創新着重於解決由於時區差異導致的市場交易問題,滬倫通的推出更為人關注的是上海與倫敦市場互聯互通的新嘗試將使中國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步伐加大,滬倫通起航表明,將來A股市場有望和更多的海外交易所進行互通互聯。

  業內預測,之前納入議事日程的深納通,也有望納入軌道。在滬倫通開啟的次日,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特朗普表示,期待着同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再次會晤,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深入溝通。相信全世界都希望看到美中達成協議,如果中美貿易摩擦能夠在未來出現一定的轉機,深納通籌備的腳步也有望加快。

  將吸引更多外資流入

  滬倫通開啟,有望為內地股市帶來更多外資,A股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這會引發更多的外資配置A股。

  A股開通滬港通深港通,直接推動了MSCI以及富時羅素國際指數納入A股因數,對A股市場的國際化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也提高了外資對於A股的配置需求,將來外資對A股的持股量還會進一步增加,同時進一步推動A股市場價值投資的理念,推動A股融入國際資本市場的體系。今年1月4日到4月8日,內地股市出現一波可觀的行情,就是在外資(北向資金)持續流入下形成的。

  而滬倫通開啟,也將推進內地股市與國際更多的接軌。中國資本市場和倫交所建立起這樣一個緊密的關係,使雙方的投資人共同投資對方的產品,共同享受產品紅利,大大拓寬了雙方的投資管道,這也是A股制度上的一大進步。

  滬港通和深港通拓寬了境內外投資者的投資管道以及進一步開放了國內資本市場,但實際上開放的最大目的在於實現資本在國際範圍的合理分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雖然是世界資金特別是亞太地區資金最主要的配置場所之一,但其吸引國際資本的能力還是有限。並且,香港特殊的城市屬性使其更多的還是作為離岸金融中心,港股中國際範圍內的價值股數量有限,因此,一方面,入市資金來源有限,限制了其資金的全球配置能力;另一方面,境內投資者投資標的有限,並沒有真正意義上實現資本市場對外開放。

  而對比之下,滬倫通便是真正意義上的資本市場對外開放,一方面,倫敦作為老牌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其國際影響力有目共睹;另一方面,作為僅次於香港的第二大海外人民幣持有地,資產配置方面的功能被進一步放大。因此,滬倫通的推出擴大了對外開放的廣度,並且借助倫敦與上海的示範性連結,對未來中國逐步放開資本市場管制有着十分重大的意義。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