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反修例事件影響金融安全

2019-06-19
来源:香港商报

  凌昆

  近日反修例的遊行、示威等引致香港社會分裂、政局動蕩,尤為值得關注者是,英美等西方勢力除了加大政治干預力度外,看來還動員了金融力量以強化衝擊,對此確不容掉以輕心。

  情況較「佔中」時惡劣

  動蕩對經濟的影響在長達數月的大規模「佔中」行動時仍屬有限,未致衝擊經濟運作,資產市場亦大致平穩。今次情況如何,財爺陳茂波已有初步評估:指難免會影響民生經濟,但金融及經濟運作現仍正常,需要注視事態發展。由於動蕩仍處初步發展階段,因此很難作準確預計未來情況,另方面卻需要留意以下與前不同的幾點:

  一、香港內部矛盾空前激化。如果「佔中」是起步,旺暴是個別性再爆發,則這次是更有組織更大規模的有計劃行動,令對抗更為激烈,若持久惡化走勢不容低估。

  二、外國勢力插手達到空前高度。西方尤其英美在回歸後插手香港事務本非新事,但這次程度之高堪稱空前,如美國出動國務卿接見香港反修例代表,議員籌劃制裁香港等,已遠超發聲表態的水平,策動「顏色革命」的圖謀已昭然若揭。其實美國於去年底出台的國會美中委員會年度報告,便已明言要更多關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問題,更威脅要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成了美國插手的基本指引。相比「佔中」時期外力干預更為公開,已到了明目張膽境地。原因一是內地、美國以至全球經濟正轉軟,與「佔中」時環球景氣較旺不同。二是由美國挑起的前所未有的貿易戰正波及全球,特別是中美貿易戰正從多方影響香港。

  慎防金融大鱷

  總之,當香港要應對日差的外部環境和最需要團結一致共渡時艱之際,卻出現空前內鬥,故須防引發連鎖效應擴大衝擊力。在這嚴峻形勢下,尤須關注金融大鱷的趁火打劫。任何地方在多事之秋,國際大鱷都會到來撈一把,如香港動蕩持續,自不免招來衝擊。今次不同的是還出現了一些政治導向型大鱷,配合美國的插手,實質上成了推動「顏色革命」的工具。他們為達搞事目標的典型論點是,修例引起香港法治敗壞、「兩制」不分,從而導致大量外資撤走,故看淡香港股市及聯匯制度。這些說法明顯是以政治議題為藉口搞投機,用心尤為險惡。說法之無稽荒誕本彰彰明甚,但須防會被用作藉口引發盲目市場行為。修例乃修訂現有條例,無論恰當與否都是在本港法治框架內進行,並通過司法機構落實,若能填補法律漏洞,更是重要改進。此外,外資來港大多是受香港的優勢吸引,特別是毗鄰內地和可發揮中介功能,而這些因素完全不受修例影響。更為關鍵者是,許多西方企業包括大型美國跨國企業,都已在內地設點派員進駐,如果直入內地都不怕,怎會怕在香港?事實是,美國正不斷想擴大中國的開放之門,爭取更多市場進入,而今年頭五個月外資在華實際直接投資額穩增近7%,未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近期還有不少西方包括美國大企業在中國內地進行大項目投資。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外資來來去去本常事,舊人離去自有新人來。

  還有評級機構威脅修例後會降低本港主權信用評級。這亦非意外,操縱評級已成了美國金融霸權的一部分。機構可以「兩制」不存為由,把香港評級降至內地水平。即使如此,對香港也影響不大,香港財政之充盈全球少有,根本不需發債,相比下,美國債台高築早應被降級。香港企業融資更可有多種途徑,如銀行借貸及股市等。債市行情也每與評級差異很大,中國債務的市場表現便常遠高於其評級。對於居心叵測的政治導向型評級機構,香港及內地還可進行反制,限制其兩地業務等。

  無論如何,香港對政治引導金融衝擊仍須密切留意,正如財爺早前警告要保金融安全,做足預防可有備無患。對今次動蕩可能引發的經濟問題,也要高度戒備,穩經濟乃穩金融基礎。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