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再發300億央票震懾空頭

2019-06-20
来源:香港商报

  6月19日早8點半,中國人民銀行發布公告稱將於6月26日,通過香港金管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台發行200億元1個月期人民幣央行票據和100億元6個月期人民幣央行票據。

  中間價結束逐點爭奪戰

  人行明確發行央行票據具體日期,有效震懾了人民幣空頭,19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和離岸人民幣匯率就明顯上揚。

  5月20日,人民幣中間價跌落到6.8988,在接下來的接近一個月時間內,人民幣中間價反覆在6.90關之上,展開逐點爭奪戰,距離6.90關最近的時候只差6個基點,但至今6.90關保持不敗。而在此期間,離岸人民幣匯率一度最低見6.9624,空頭鋒芒直指7整數關,但至今7關仍然沒有被攻破。

  19日,人行明確了再發300億元央行票據的具體時間,對空頭構成了明顯震懾。6月19日,美元指數弱勢震盪,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893,上調49點,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8942,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9264。人行公開市場當日將進行400億元人民幣的14天期逆回購操作,19日MLF到期2000億元。

  18日,習近平主席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話。消息傳出後,離岸人民幣匯率連續收復6.92、6.91、6.90關,甚至一度收復6.89關,回到6.88的水平。

  6.90關仍有明顯支撐力

  6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就提前公告稱,將於6月下旬來港發行人民幣央票。今年以來,人行已經三次通過香港金管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債券投標平台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此前2月、5月央行都曾發行離岸央票,發行額度均為200億元。本次300億元的規模,對市場影響會更加明顯。

  此外,除了發行規模較前三次增加了100億元人民幣外,即將發行的第四次離岸央票的期限也有所縮短。

  據悉,此前三次均發行的是3個月期和1年期兩類央票,此次則將發行1個月期和6個月期央票,央票期限普遍短期化。

  有分析指出,央票期限的多元化有着完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尤其是短期收益率曲線)的考量。離岸央票創設之初就不單單是出於穩定匯率的考慮,其有著「一石二鳥」的作用,按照人行此前官方的說法,在香港發行央票,可以「豐富香港高信用等級人民幣金融產品」,「完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這有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使用。

  中央銀行票據是一種央行調節市場貨幣流動性的工具,實質相當於中央銀行債券,發行離岸人民幣央票可以理解為央行在離岸市場上借錢,除完善香港人民幣債券孳息率曲線、推動國際化外,離岸央票一是可以回收離岸市場的人民幣,二是抬高了做空人民幣的成本。離岸央票發行將有利於維護離岸市場匯率穩定,也是告訴市場央行對匯率仍有逆周期調控措施。

  從匯率方面來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經過一波快速貶值後,近期有所企穩。5月20日到6月19日人民幣中間價初步形成一條幅度非常小的波動區間,而這個區間也顯示出人民幣中間價6.90關的強大支撐力。

  金融加碼開放助穩匯率

  繼成功地推出滬港通與深港通之後,滬倫通也迎來了亮相的日子。6月17日滬倫通終於開啟,在倫敦上市的企業將可以在中國發售股票,在上海上市的企業也可以通過倫敦股市來籌集資金。這對於中國投資者和英國投資者來說,無疑是一個好消息。持續加碼對外開放將會吸引更多外資流入中國股市,隨着中國金融開放的逐步推進,外國投資者對人民幣金融資產的興趣還在提升,未來國際資本還將持續流入中國,這對於推動金融領域改革開放、維護人民幣匯率穩定都有積極意義。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