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神燈如何改變世界?

2019-06-22
来源:香港商报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白仲祺

  最近看電影《阿拉丁》,雖然故事情節大概與從小聽過的差不多,但經過21世紀電腦處理的畫麵,場麵都算刺激。不過我不是影評人,所以今天隻想談如果幻想我能真的麵對燈神,能許幾個願望,我會許什麼。為自己得到財富健康,當然會想,但是這裏說的,當然是會為所有香港人帶來好處的。其實獅子山學會舉辦學生訓練,我們都會考學生對政策的認識,亦想觀測他們的想像力,我們經常要他們設計一個能幫助市民的政策轉變。

  獅子山學會既然崇尚自由經濟,減少政府乾預市場,我們想要的政策,當然循增加市民自由的方向。增建公屋、居屋,甚至派錢或資助創科那些,令政府增加乾預,與我們宗旨自然不合。市民普遍同意政府乾預帶來很多惡果,而改善的方法,正正就是增加經濟自由,讓市場無形之手發揮作用。

  通脹導致貧富懸殊

  而且,燈神力量無窮,能解決的不隻香港一個小小城市的問題。所以我當然趁這個機會改變一些能真正解決全世界很多人麵對的難題,就是通脹。貧富懸殊,是很多市民,特別是在現有教育製度下,成績優異的人,認為是社會的詬病。但貧富懸殊,其實代表什麼?市民資產與收入不同。資產與收入,其實隻是以金錢衡量一個人或一個機構的經濟效益。舉例,一個鞋匠與一個詩人,當然鞋匠賣出幾多雙鞋,能夠以金錢作單位計算,至於寫作藝術,雖然詩人可以賣出詩集,但整體效益卻較難以金錢衡量。相信沒有人會認為李白、杜甫等詩人對中國文化的貢獻,會因為不能夠以金錢衡量而否認他們的貢獻。

  所以,一個城市內,每個人擔任不同角色,收入與資產不同,其實是非常自然的事。以另一角度看,通脹帶來的惡果,才是真正解釋富者越富,貧者越貧這個現象。

  佛利民教授說通脹是隱形的稅收,而禍害某程度上比高稅收更加大,這是由於通脹對窮人的傷害較會因為資產升值而獲利的富有人士高。雖然阿拉丁神燈隻是童話故事,但是作為發揮想像力的練習,最重要就是帶出通脹為市民帶來的後果,要逆轉非常之難。

  法定貨幣(fiatmoney)存在隻是數十年歷史,但看現金購買力,在世界各國貨幣脫離金本位之後,急速下跌,令沒有資產的窮人要追回購買力,變成遙不可及的夢想。所以,如果能靠燈神改變一件事,我會求他讓金本位從臨。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