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形概念析香港時局

2019-06-22
来源:香港商报

  鄭赤琰

  對於幾何學的三角形概念,在中學唸書時,不大了解,更不知道其科學內涵,到了唸博士期間接觸到援用數學的政治理論與實踐,才知道原來政治學的數量化學問是來自數學,與政治學的哲學理論等量齊觀,缺一不可。自此,在超過半個世紀的教研生涯中,也不斷從數學去充實自己的學問。

  叫停修例是明智之舉

  近日在港發生的大遊行,人數眾多,但從幾何學的三角形概念去看待,也不過是三角形的一邊而已,三角形的科學概念說明:任何一邊不可能大過其他兩邊的總和,還有大的一邊有最大的角度,也就是大角對大邊。基於這個科學概念,我們再來看看這次的遊行代表的是什麼科學概念。

  既然大遊行自己表明是為了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而且是高調反對「反送中」(即反對將犯人送去內地審訊),這一來反對派的立場已將自己定位在三角形的一邊,其他三角形的兩條邊不言而喻,有一邊是建製派與其支持者,當然建製派已表態支持政府的修例,故此建製派與政府可歸為同一邊,最後的一邊無疑當是不歸正反兩邊的第三邊,也就是沒既定政治立場的普羅大眾,這批人平日保持沉默,對政治保持不過問,可是一旦正反兩邊有人做出了破壞香港「安定繁榮」的動作時,他們這批沉默一族便不會再沉默,作出他們的選擇,可以是站到反對派一邊,也可以是站到建製派一邊。

  由於回歸以來的20來年,建製與反對彼此僵持不下,勢均力敵,從歷屆區議會與立法會選舉的投票結果來看,反對與建製兩派誰多誰少有上有落,但選擇不投票的沉默大眾卻始終超過五成,甚至六成,可見他們是第三邊,也是最大的一邊,其人數絕對是大過今次遊行的人數(屬反對派的一邊),換言之,沉默大多數是三角形的第三邊,最大的一邊。

  如果用這三角形的概念來看林鄭月娥今次叫停修例的決定,這個決定對建製派來說不討好,對反對派來說也不討好,但對沉默的大眾來說,卻是選擇了「以和為貴」,在來勢洶洶的形勢下,選擇了不對抗,對火燒到眉頭的危機無疑是明智之舉,也就為香港的安定繁榮立下汗馬功勞。

  反對派莫得勢不饒人

  既然林鄭月娥已選擇不對抗,要聆聽意見,如果反對派得勢不饒人,反而進一步要她下台,這一來香港的政局便會陷入全麵大危機,沉默大眾也會被迫非要發聲不可,因為他們一路保持沉默的先決條件是香港的「安定繁榮」不受威脅,否則他們便失去沉默的「本錢」,一旦動亂,他們無可能置身事外,由此說來,若遊行人士不懂得適可而止,隻懂得勢不饒人,沉默大眾便會站出來支持林鄭月娥,林鄭月娥也會因此而歸編到三角形的最大邊。

  如果特首林鄭月娥接下來懂得三角形大角對大邊的學問,用大邊的角度去看待修例問題,以至今後所有政策規劃也能用大邊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她不但能正確看待反對派的示威,也會有可能渡過今後所有重大決策的難關,問題是她能否用大邊的角度去做事。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