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富具里程碑意义

2019-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日开盘时,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体系正式生效。继明晟(MSCI)后,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也正式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这是中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又一重大突破。值得注意的是,A股入摩的时候,并没有大张旗鼓的仪式,而A股入富,仪式却极隆重,由此可见A股入富极具里程碑意义。
 
  A股国际化之路再进一程
 
  美国在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时候,中国坚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上一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达到一个高潮。继沪伦通正式启动之后,上周五(21日)盘后,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启动仪式在深交所举行,这标志?A股的国际化之路再进一程。连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瓦卡斯?萨马德都说,很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创业板的良好运行以及科创板近日开通,都是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国际化、规范化的体现。他表示,到2020年3月份第一阶段完成时,预计将有100亿美元流入中国A股。
 
  市场格局或将出现更大变化
 
  随着A股纳入一系列国际重要指数,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北上资金流入A股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上周全周北上资金连续5个交易日均呈净买入状态,特别是周五净买入激增至73.3亿元,为近期高点。上周合计净买入199.18亿元,为沪深港通开通以来第6大单周净买入量。6月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额高达451.88亿元,与今年1月创造的历史单月最高净买入纪录606.88亿元,仅相差155亿元。按目前趋势,6月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可能刷新历史纪录。
 
  A股在入摩之后又入富,业内更多的兴奋点集中在能够吸引多少外资流入A股,但是,A股在入摩之后又入富更大的意义在于,A股将具有更多的国际范,成为更具国际化水平的资本市场,市场格局将出现更大的变化。
 
  业内预计,随?时间推移,A股将从散户市变为机构市。目前A股投资者结构中,散户占比较大而机构投资者比例较小,A股纳入富时全球指数体系,国外机构投资者将更广泛地参与到A股市场。一方面促进A股的国际化,另一方面提高A股机构投资者的比例,改善投资者结构,倒逼市场制度和规则的进一步成熟完善。
 
  事实上,在A股入富前夕,境外资金在A股中的比例已在进一步提高。据人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境外投资者A股持股市值为1.68万亿元,分别占境内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3.0%和7.4%。现在国际机构投资者对中国资产非常感兴趣,而外资在A股市场的总市值占比只有2%,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6%左右,可以预期未来外资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将达10%,甚至20%。(王长久)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