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慧琼指梁游道歉黄金期已过 应抽起宣誓

2016-10-25
来源:巴士的报

  李慧琼资料图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认为,青年新政梁颂恒和游蕙祯道歉的「黄金机会」已过,力促梁君彦运用权力作出「合宪、合法、合符民情」的决定,抽起两人的宣誓安排至法庭裁决为止,否则继续以「可行的方法」阻挠。

梁颂恒(左)游蕙祯

  上周三参与「流会」行动力阻梁颂恒和游蕙祯重新宣誓的李慧琼出席电台节目时直言,两人道歉的「黄金机会」已过,但道歉仍可「令件事松一啲」。她坦言,起初期望两人可以「认真反省,深切道歉,争取到一啲好嬲、好嬲的巿民都相对接受」,但现时许多巿民都认为两人「敢做唔够胆认,仲要讲话自己是甚麽鸭脷洲口音」,「火上加油」,已「错过了道歉的黄金机会」。

  主持人追问若梁游今日讲「对唔住」并承诺「宣誓唔加任何嘢」会否有转机,李慧琼回应「我认为如果佢道歉,件事会松一啲」,「起码大家都会觉得佢肯认自己错先罗」,但最终都要视乎两人的态度,只是简单地说「对唔住罗」,相信「好嬲」的人仍难以接受。

  李慧琼又不认同梁君彦押後两人的宣誓安排是一个「政治决定多於根据法理上的决定」,因为所有决定都有「政治和法理的考虑」,但是「千祈唔好讲成,我哋要求梁主席做一个唔合法、唔合符《议事规则》的决定,绝对无咁的事」,强调「我哋都有我哋的法律做过研究」。

  被追问有关法律意见是否只是来自廖长江和何君尧时,李慧琼说「你可以问多好多其他法律意见,真系有唔同的演译」,《基本法》列明大会主席有权决定其议程,社民连梁国雄对前主席曾钰成的案例也清楚说明,「其实法庭系唔会好轻易干预立法会的运作」。

  她促请梁君彦运用权力作出「合宪、合法、合符《议事规则》、合符民情」的决定,建议梁藉着上周二高院为司法覆核案排快期和法官明言个案有「强的法律理据」作改变裁决的理据,抽起梁游的宣誓安排直至法庭裁决为止,否则继续采取「可行的方法」阻止两人宣誓。

  问及透过政治手段,甚至中央释法或白皮书,递夺有民意基础的两人的议员资格,是否伤害「一国两制」时,李慧琼强调要返回根本问题,就是「系咪可以接受或同意根本不拥护《基本法》、不遵重「一国两制」的人参选立法会,宣誓当立法会议员」,目前即使一个普通人都难以相信梁游是「真心拥护《基本法》、真心维护『一国两制』,以致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主持人问一旦法庭裁定两人可重新宣誓,会否采取行政手段包括「流会」阻止宣誓安排时,李慧琼未直接回答,称「而家太早去讲,当个法庭出左裁决的时候,会睇番个裁决内容,作为立法会议员,我哋一定要尊重法官的最终裁决」,但「我哋一定要确保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立法机构唔应该成为一个推动『港独』的平台」。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