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谢伟俊:押後宣誓有例可循

2016-10-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戴合声、林骏强报道:就誓词辱华宣独事件,建制派一众立法会议员早前联署,要求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暂时不要为青年新政的梁颂恒及游蕙祯再进行宣誓。独立议员谢伟俊昨日表示,梁君彦可以引用议事规则第92条,作自主判断,押後宣誓仪式。他又指,如果政府在司法覆核中胜诉,而梁、游二人已宣誓就职,等同立法会主席容许没有议员资格的人行使公权,将对社会造成伤害。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与梁君彦份属党友的经民联议员张华峰,都表明反对让二人於星期三再宣誓。

  建议主席引议事规则第92条

  独立的立法会议员谢伟俊昨日表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其实可引用议事规则第92条,作自主判断,押後宣誓仪式。他指出,虽然议事规则第18条规定,立法会会议需要先处理宣誓,但有关规定是假设议员资格不受质疑,而梁颂恒、游蕙祯两人的资格而今受到质疑,因此有关规则是否适用,值得商榷。

  谢伟俊引伸道,如果政府於司法覆核中胜诉,而梁、游二人已宣誓就职,等同立法会主席容许没有议员资格的人,参与议政和行使公权,将会对社会造成伤害,形容这情况出现「一小时都嫌多」;最先提出以流会阻止二人宣誓的谢伟俊亦称,用流会阻止二人宣誓,其实是下下策,他坦言不希望再用。

  叶刘淑仪张华峰俱表明反对

  新民党主席、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昨日亦称,建制派议员法律团队中的廖长江及何君尧都认为,青年新政两人在宣誓时的表现,其实已经构成忽略或拒绝宣誓,违反了《宣誓及声明条例》,因此建制派强烈要求立法会主席不要再让二人宣誓。

  经民联立法会议员张华峰昨日与传媒聚会时亦重申,反对让梁、游二人於星期三的大会上宣誓,又质疑二人即使道歉,也未必会出於真心;对於有指政府进行司法覆核的决定,有损立法会的尊严,他反指出梁、游二人的言行,才有损全中国人的尊严。

  张华峰指出,现时要视乎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本身如何作决定。与梁君彦份属党友的他称,经民联各议员都有就事件与梁君彦沟通,自己也有鼓励对方。被问到建制派於周三大会是否会再发动流会,他称这仍要讨论,并视乎当日情况。

  汤家骅指司核无碍立会运作

  民主思路召集人、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则认为,质疑政府申请司法覆核的人,其实是漠视三权分立的基本原则。他反而认为,是次司法覆核不仅没有干预立法会议会的内部运作,而且更体现彼此互相制衡的原理。他又指出,如果任何事都「互不干预」,就做不到互相制衡的原则。他称,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透过法律制衡议会,其实没有不妥;若果议会不须经过任何法律监察,反而违反三权分立原则。

  汤家骅又称,立法会条例第73条已列明,如有人在丧失议员资格期间以行使议员身份,律政司其实有权提出诉讼。他称,这在本港回归前已存在,但以往从没有人指这是破坏三权分立。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