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梦想成真 觀塘延长線通車 10小時迎10萬客

2016-10-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紅磡居民「夢想成真」的港鐵觀塘線延線昨日首日通車,逾200名市民一早在黃埔站等候乘坐頭班車。截至下午4時,黃埔及何文田兩個新站共有逾10萬人出入,整體運作暢順。港鐵高層為首日通車出現的小故障致歉,為配合新站開通,運輸署開辦4條接駁專線小巴路,并會在6個月內分階段實施公共交通服務重組方案。

  昨日清晨5時許,天還未亮,不少市民已懷著興奮的心情,來到黃埔鐵路站外等候。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聯同多位管理層成員到場,親自打開車站閘門,迎接乘客。

  200人搶搭頭班車興奮歡呼

  剪綵儀式后,港鐵公司管理層成員步入列車車廂,與市民一同見證首班列車開出。首班列車擠滿乘客,并準時在早上6時10分開出。列車啟動一刻,乘客一同興奮歡呼,舉起勝利手勢。

  有份參與建造觀塘線延線工程師張先生說:「我在黃埔住了49年,等了49年,夢想成真!每日上班可多睡1小時,不用再怕路面塞車。」

  曾稍停頓港鐵冀市民包容

  首班列車開出時,突然停頓了一下,港鐵公司車務總監劉天成就此解釋,列車當時已迅速重新啟動。新鐵路系統與設備均需時磨合,期間可能會出現不暢順,希望市民包容和理解。港鐵會總結經驗及設備表現,將磨合期縮短。

  今首個上班日會加強人手

  何文田站高低落差達70米,其中一部升降機曾發生故障。港鐵主席馬時亨下午到何文田站巡視,為開站日的失誤向公眾道歉,但強調非經常發生的問題,并認為暫時運作屬於暢順。他又提到,今日為觀塘線延線開通后首個上班日,港鐵會安排多些人手疏導人群。

  被問到有居民認為愛民恏偏遠,他表示,港鐵能讓居民在巴士和小巴之外,有多一個選擇,而多走路當作運動亦非壞事。就票價問題,他指會在年底前,和政府磋商票價調整機制,預計明年3月落實。至於南港島線開通方面,望在11月中公布開通日期。

  試搭成假日闔家歡節目

  通車首天適逢周日,兩個新車站成為一家大小的消镕好去處,現場擠得水泄不通,氣氛熱鬧。住在愛民恏的陳小姐表示,何文田站雖然距離略遠,但乘搭港鐵不會有交通擠塞的問題,相信日后上班也會轉用港鐵。不過,她表示雙親年紀大,特別是母親有腳患,今后出入會繼續乘搭巴士為主,她擔心日后大家使用交通工具習慣有變,政府及巴士公司縮減班次,將為雙親帶來不便。

  運輸署開辦4條接駁綠巴

  為配合新站開通,運輸署開辦了4條接駁港鐵的專線小巴路線,分別是第8M(何文田(常和街);何文田站)、28MS(九龍城(偉恒昌新恏);何文田站)、2M(黃埔站;九龍城(福佬村道))和26M(土瓜灣(浙江街);黃埔站)。

  營運8M綠色小巴線的合發小巴經理謝卓余稱,首日客量不多,每班車約有2、3名乘客。觀塘線延線通車后,損失來往尖沙咀與紅磡至何文田的客源,令生意額少二成。他指出,有市民反映何文田站較遠,又批評港鐵站內交通指示不足,不知道站外有何接駁交通工具,希望運輸署及港鐵改善。

  將分段重組公共交通服務

  據了解,在新站全面啟用后,運輸署預計區內乘客的乘車模式將有所轉變,已制訂了公共交通服務重組計劃。稍后將密切監察受影響的尅巴士及專線小巴路線乘客量變化,因應實際需求,在觀塘線延線通車后約6個月內,分階段實施重組計劃內的方案。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