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建制派兩手準備阻梁遊再宣誓

2016-10-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佩瑜報道: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日前聯署,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不要再讓青年新政梁頌恆及遊蕙禎宣誓。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出席一個研討會上指出,不希望一直流會,要先等待梁君彥的決定。她坦言,建制派亦有兩手準備,包括提出議案反對兩人宣誓,甚至指出主席無酌情權讓兩人再宣誓,或動議主席引用《議事規則》第91條,暫停執行第18條。

  葉劉:或提議案辯論幾星期

  由葉劉淑儀創辦的匯賢智庫昨日舉辦香港政局研討會,她出席致辭時提及梁頌恆及遊蕙禎兩人的宣誓風波時指出,何君堯及廖長江均認為,主席沒有酌情權讓兩人再宣誓,因此可就有關觀點提出議案,阻止主席讓兩人再宣誓,而各大陣營亦可透過辯論各抒己見,估計在會議上辯論幾星期,令兩人無法宣誓。

  對於此舉是否會影響民生,葉劉認為問題不大,因為港府已表明在11月下旬前,都不會提出任何議案,目前財務委員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等已可正常運作,故政府想「加位」等是不受影響,大會現階段只是讓議員提出質詢,及討論由議員提出的無法律約束力議案,只是「大家噴口水」。她強調,並不希望一直流會,但亦有市民支持建制派做法,證明做法有民意基礎。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則認為,立法會的職能包括:透過質詢監督政府施政,而無法律約束力的議案亦可成等政府政策的參考,故大會少開幾次並不是沒有影響。不過,他相信建制派認為,少開會幾次所帶來的損失,及不上容許梁、遊兩人再宣誓帶來的影響,因此寧可為議會運作帶來損失,都不想讓兩人宣誓。

  他認為,即使以往反對派製造流會,亦有許多不同意見,有人怪責,亦有人鼓掌,相信各黨派都有政治考量,知道如何做才可取得選民及社會支持,笑言任何人都有「雙重標準」,形容是「後真相政治」,立場決定是非,屬大勢所趨。

  被問到就主席沒有酌情權一事提交動議,曾鈺成認為,如果提交動議目的是引起辯論,燃燒議會時間,是會有效果,但如要通過議案,便要通過分組點票,觀乎目前政治環境,機會十分小。他又不同意有指如果梁君彥不讓兩人再宣誓,便是「打倒昨日的我」,因為當時梁君彥作裁決時,是政府提出司法覆核前,加上之後建制派聯署表態要阻止兩人再宣誓,事件一直再轉變,反問如果梁君彥現在對建制派的呼聲充耳不聞,是否能幫他建立威信。

  曾鈺成:衝擊一國損害兩制

  另外,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估計,今屆政府任期餘下不足一年,實際已成為看守政府,而且管治威信和政治能量薄弱,如行政長官希望爭取連任,要避免社會發生矛盾。他又指,無論誰是下任行政長官,都不應該主動製造矛盾衝突,未來一兩年重要的政策議題,包括:政改等都應該先放到一邊,相信立法會將在未來一兩年主導公共政策的討論。

  曾鈺成則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唯一出路,如果在高度自治下的「港人治港」,不能令中央政府相信可有效維持香港穩定,必然影響中央和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所有衝擊「一國」的行為,都可能損害「兩制」。他舉例回歸初期,中央政府的目標是要維持香港經濟繁榮穩定,但現時會先考慮國家安全,相信如有人繼續衝擊「一國」,中央會考慮會否影響國家安全,如果漠視「兩制」,則會為「一國」帶來信心危機。 他呼喚社會不要再作無意義的爭辯,例如香港是否三權分立等,即使有一個答案,亦無助解決香港的管治問題。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