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冀注入人體除瘤輸送標靶藥 港大研發納米機械人助治癌

2016-10-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科學界近年致力於將超微型納米機器應用於醫療上,香港大學化學系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全球首個以紫外線控制、體積與血細胞相若的微型納米機械人,希望日后可以將它們注入人體,以非介入治療的方式,去除腫瘤細胞或輸送靶向治療藥物,為疾病治療提供新方案。

  全球首以光作為推動控制

  超微型納米機器是近年科學發展的主流,設計納米機械人的一個主要難題,是如何讓納米機械人感知并對周遭環境作出反應。由於這些納米機器的大小通常只有幾個微米(約一根發絲的50分之一),要將普通的電子傳感器和電路整合到納米機械人中,極其困難且成本高昂,研究人員現時普遍選擇的方法是透過注入磁性材料,利用外部磁場控制納米機器的運動方向。

  港大化學系助理教授唐晉堯研發的納米機械人,使用光能作為驅動力,并以光引導納米機械人運動,是全球首個成功開發以光作為推動力并證明其有效的研究團隊。他介紹,靈感源於自然界中的趨光性綠藻,這些單細胞生物體具感光能力,可以藉由感受光線的射入方向和強度變化,朝著光源的方向運動,經過3年努力,最終研發出光控納米機械人,其研究成果已發表於10月份的國際頂尖科學期刊《自然─納米技術》(Nature Nanotechnology) 。

  機械人懂隨紫外線方向活動

  唐晉堯表示,納米機械人使用創新的納米樹結構,由可以感光的硅和二氧化鈦這兩種普通且廉價的半導體材料組成,他們以硅納米線為骨干、二氧化鈦納米線為枝葉形成樹狀的三維異質結構,制成的納米機械人懂得隨紫外線方向移動,包括「跳舞」、拼寫出單詞等。雖然現時仍未能將納米機械人應用於疾病治療,他希望日后可將機械人應用於醫療,例如將它們注入人體,以非介入治療的方式,去除腫瘤細胞或輸送靶向治療藥物,但由於機械人進入人體可能有害,仍需時解決。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