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国台办严正回应:台独港独勾结绝不会得逞

2016-10-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戴合声、林骏强报道:「青年新政」候任议员梁颂恒及游蕙祯於立法会宣誓时公然辱华宣独,引起全城公愤。他们更於日前远赴台湾出席大学讲座,主讲所谓「自决」「港独」与「本土议题」,更与一干「台独」分子勾连。对此,国务院台办昨日严正回应,批评「台独」分子与「港独」分子勾结,妄图分裂国家,必遭两岸同胞反对,更不会得逞。多位港区人大代表狠批梁游二人劣行,认为要尽快禠夺其议员资格,并指「台独」及「港独」勾结一定不会有出路,国人亦不会接受。

坚决反对台当局插手干扰香港

  昨日,有记者问,台湾有关方面日前对香港特区个别候任议员资格问题说三道四,且有关候任议员还赴台与「台独」势力勾连活动。请问对此有何看法?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应询表示,「我们对此高度关注。我们坚决反对台湾当局插手干扰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言行。」安峰山表示,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获得香港各界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他指出,「我们坚决反对台湾当局插手干扰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言行。岛内顽固『台独』分子与『港独』分子勾结,妄图分裂国家,必将遭到两岸同胞的反对,更不会得逞。」

梁游赴台「宣独」变本加厉

      10月21日,梁游二人抵达台湾。次日,他们出席台湾大学讲座,大谈「香港本土运动」,妄言坚持「香港民族自决」诉求。而「台独」分子亦对本港司法覆核指指点点,明显是挑战港府,更试图向国际社会宣示「一国两制」不成功。

  对此,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范徐丽泰直言,立法会不能变成「宣独」场所,不应再安排此二人宣誓;二人闹出宣誓风波后又去台湾继续「宣独」,无疑是「变本加厉」。

  昨日,国台办作出严正表态后,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董会主席刘佩琼深表认同。她直斥梁、游二人的行为过分、随便,提醒他们应该要知道这是严肃、严重的议题,而他们最近一连串的表现不仅荒谬而且无知。她坚决反对立法会让他们再宣誓,因他们否认国家主权,不遵守《基本法》,其言论、行为对国家、国民也是很大的祸害。她更批评二人对本港年轻人造成了极坏影响,不仅不好好学习,更没有道德守则,这种人不配也不应该做体制内的议员。

「台独」「港独」一定没有出路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岛教育机构教育发展总监杨耀忠赞成国台办的严正回应。他指出,梁游二人在宣誓时,已出言侮辱广大的中国人,今次更到台湾出席台大讲座、宣扬所谓「香港本土运动」,这是非常严重的挑衅行为。他形容「港独」与「台独」相互勾结一定没有出路,并指他们的所作所为对於国家而言是挑衅及伤害,必定要加以制止。他再度言明,梁游的不齿行为令人非常反感,更显示其诚信完全破产,不配做立法会议员,要求尽快禠夺他们的议员身份——「现在,不仅民意清楚;而且二人是有意为之,摆明不尊重、不接受《基本法》,并挑战国家主权」。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行政会议成员叶国谦认为,梁游二人高调赴台大谈「香港本土问题」,甚至触及「港独」,令社会很多人都质疑二人是否诚信,特别是今次他们去到台湾,更令人对此存疑。曾任立法会议员多年的他一再指出,他们二人在参选时已签署拥护《基本法》及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确认书,而今行为却与此完全相违背。他亦认同国台办所言,绝不认同、坚决反对「台独」分子与「港独」分子勾结。

台当局不应助长「港独」言行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前立法会议员吴亮星亦指,梁游二人早前宣誓时的表现已经引起全城怒吼,全球华人对他们的辱华言行更是极力声讨。他引申道,而今,他们还到台湾出席「台独」相关活动,这已反映他们「抱团取暖」的心态,其动机亦更令人质疑。他认为,如若任由「台独」、「港独」思潮泛滥,对包括香港在内的整个国家都有很大的后患,国家、香港及海外华人都要严正声讨。他续指,台湾方面不应助长香港本土激进分子的此等行动:「明目张胆搞『独立』,全球华人都不会接受。」

     吴亮星亦称坚决反对让二人再於立法会宣誓。他提到二人首次宣誓时就已经违法,何况是以破坏华人社会、令人不可接受的方式来表达,「此二人不是误解或属一时的意外,而是存心这样做」;他又指,二人既已表明不会道歉,因此就不应也不能接受他们进入议会,「我不相信二人会为社会服务,(他们)只想破坏议会,并意图推翻政权,绝不为中国人所接受」。

  梁游昨早返港市民机场抗议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潘仲男报道:本土激进分子梁颂恒、游蕙祯引发的宣誓事件连日来持续发酵。昨日,有市民专程赶赴香港国际机场等待两人由台返港,抗议及谴责两人远赴台湾宣扬「港独」,惟两人鬼祟离开,避开了抗议市民。昨日早上11时许,抗议者一行10多人陆续低达香港机场,并在抵达离境大堂B区等候梁游二人出闸,各人均举起「港独要自绝,港人不陪葬」蓝色横幅。另有同行抗议者手持「青政二丑,民族败类」、「梁游粗言秽语,香港教育幵辱」、「梁游辱华,滚出中华」、「港独台独,蛇鼠一窝」等标语牌。各人在离境大堂守候多时,惟一直未见梁游二人出现及离开机场。其后,抗议人士方从机场保安处得知,梁、游已经在离境大堂A区疾速离开。有参与抗议者愤然表示,无法接受两人发表否认辱华言论,更前往台湾宣扬「港独」。抗议者怀疑二人或知晓会有港人在机场狙击抗议,遂采取「逃避」态度,鬼鬼祟祟离开机场。

  立会明复会宣誓势难再

  10月18日,港府入禀高等法院申请临时禁制令,禁止2名涉事候任议员再次宣誓,并就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容许二人重新宣誓的决定申请司法覆核。当晚,高等法院紧急开庭处理此案,其后批准司法覆核,并排期11月3日正式聆讯,惟未批准禁制令。19日,立法会举行全体会议,建制派议员以集体退场方式成功阻止涉事议员重新宣誓。23日,香港25个团体宣布成立「反辱华反港独」大联盟,谴责2名候任议员此前在就任宣誓时发表侮辱国家及民族的言论,并要求取消二人议员资格。明天立法会将再度开会,究竟如何处理有关宣誓问题已成为全城关注的大事,有良知的人们都希望梁游二人不获宣誓,读者诸君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