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特首:宣誓事件恐影响中央对港看法

2016-10-25
来源:香港商報网综合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早出席行政会议前,指立法会和社会必须正视青年新政议员涉辱华一事,否则「恐怕有重大和深远影响」。梁振英以「一石击起千重浪」形容事件,指假如处理失当,恐怕会有重大和深远影响,影响中央对香港的看法,以及两地人民的感情。

  梁振英25日在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表示,基本法第104条规定,依法宣誓有两个明确要求:一个是效忠、一个是拥护。所以,立法会议员就职时宣誓的本质是一个效忠宣誓和一个拥护宣誓。

  他强调,效忠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拥护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因此,要非常严肃地看待在立法会的就职宣誓,尤其是有关效忠和拥护这部分。

  他认为,绝不能接受候任议员在宣誓时用一些侮辱国家的言词。香港社会和立法会必须正视这件事。如果处理不好的话,恐怕会有重大和深远影响,因为会影响中央对香港的看法,亦影响香港与内地人民之间的关系和感情。

  梁振英说,宣誓的誓词其实很简单,任何识字的人都可以很简单和顺利地完成。但连“中华人民共和国”,无论是中文也好、英文也好,都可以读成这样,是否诚心诚意?相信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又举例假如外国有议员以「支那」代替中国,并加入英文粗口在中国国号中,「必会引起国际重大事件、政治风波」,故立法会和社会必须正视,促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尽快处理事件。

  他说,很希望香港可以自己处理好、纠正好这件事,尤其希望立法会主席能够尽快处理好这件事,否则的话,影响将是深远和重大的。这件事恐怕只能够用“一石激起千重浪”来形容。

  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12日举行首次会议,会议首先进行了候任议员就职宣誓仪式,有3名候任议员因更改誓词或展示其他有违誓词的物品,立法会秘书长陈维安表示无法为其监誓,3人未完成宣誓程序。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