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隋煬帝建含嘉倉 千年穀粒能發芽

2016-10-19
来源:搜狐网

     

 

  說起隋煬帝的功績,人們首先想到的就是大運河,但是隋煬帝的功績遠遠不止如此。隋煬帝修建的天下第一倉含嘉倉被譽為“天下第一糧倉”隋代國家糧倉,位於河南省洛陽市老城北,始建於大業元年(公元605年),主要作用是儲存京都以東州縣所交租米之皇家糧倉,含嘉倉曆經隋、唐、北宋三個王朝,沿用500餘年,後來廢棄。

  含嘉倉又被稱為含嘉倉城,是隋唐東都城的重要組成部分,東西寬612米,南北長710米,總面積43萬平方米。1971年,考古人員開始對含嘉倉遺址進行考古發掘,共探出密集且有秩序排列的糧窖287座。

  含嘉倉中的160號倉窖。口呈圓形,直徑11.1米,窖底有兩層,上層為平底,下層為圜底,上層窖底是在下層窖底廢棄後的面上填土築成,窖總深6.2米。被發現時窖內堆積著大半窖的炭化穀物,按160號倉窖內出土的穀物量推算,它們在當年儲藏時的體量約有250噸。據此推測整個倉城的儲糧總數可達3.55億斤。

  含嘉倉當時的設計的高明,首先在於選址在地勢高的地方,這樣的地方土質幹燥,水位低,利於儲糧。更重要的是,這些糧窖的結構十分科學,人們在冬季封存糧食時,用“席子夾糠”法使糧窖隔濕保溫。

  當糧倉儲滿後,倉口鋪敷50公分左右厚的穀糠,糠上敷席子,最後用泥土封閉窖口。這種方法,既可防潮防腐防火,又能防蟲蝕侵害,便於守護管理。古人的智慧可見一斑!

  含嘉倉的奇跡遠不止如此,當年考古人員在發掘160號的糧窖中,裏面的穀物顆粒清晰可辨。雖然這些穀物因為年代久遠,大部分成了棕色和黃色,但儀器測定後知道,只有48%被碳化,52%仍然是有機物,一些夾藏於木板縫中之穀物,千年穀物竟然還會發芽。含嘉倉部分糧窖曆經千餘年風霜雨露侵蝕而依然堅固不壞,至今保存完好,有的依然能存糧。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