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第四屆尼山論壇11月召開 提四核心概念

2016-10-14
来源:新华网

     

 

  第四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新聞發布會現場(攝影:中國網記者王金梅)

  10月12日,記者從第四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新聞發布會獲悉,第四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簡稱“尼山論壇”)將於2016年11月16日至17日在曲阜舉行。

  傳統文化與生態文明——邁向綠色·簡約的人類生活

  據悉,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傳統文化與生態文明——邁向綠色·簡約的人類生活”,分論題有三個:一是不同文明中的生態智慧;二是生態文明與人類簡約生活;三是生態文明與人類永續發展。論壇將發表《人類簡約生活宣言》和《世界女性尼山共識》,推出《世界女性公益發展研究報告》。在學術上,本屆論壇將傳達“綠色、簡約、可持續發展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四個中心概念。

  論壇主辦方表示,第四屆尼山論壇的主題設計,突出傳統文化與生態文明,強調開掘和利用世界多元文明共有的生態智慧,體現和引導一種生態文明建設所必須具有的曆史意識和文明意識。其次是著眼聯合國大會於2015年9月通過的《變革我們的世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精神,緊隨杭州G20 峰會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的步伐,體現和引導一種全球性務實的學術擔當和學者品行。三是直面人類永續發展議題,在學術層面和生活層面,面向全球探討和倡導一種以綠色為特質的簡約生活,推動全人類攜手邁向綠色簡約時代,回歸踐行自然簡樸文美生活方式。

  首次舉辦女性主題分論壇——尼山世界女性論壇 關注“女性與人類可持續發展”

  本屆論壇將首次舉行以女性為主題的分論壇——“尼山世界女性論壇”。主題是“女性與人類可持續發展議程”。分論題是:(1)性別平等與可持續發展;(2)女性與健康生活方式;(3)女性與社會公益;(4)女性與文化傳承。

  在聯合國通過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女性發展、女性賦權首次成為全球性的議題。尊重女性,促進性別平等,促進女性賦權,促進解決女性問題,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需要與標志。倡導和踐行綠色與簡約的生活方式,全球女性是前行者和主力軍。本屆論壇將在孔子故鄉開舉辦世界女性論壇之先河,推動女性走向世界文明對話的前台,推動女性話題成為世界文明對話的關注重點。

  倡導建立“綠色·簡約·可持續”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與往屆尼山論壇相比,本屆論壇將有如下幾個突出的特點:

  一是發出綠色·簡約的尼山論壇聲音。綠色是大自然的特征顏色,是生機活力和生命健康的體現,是穩定安寧和平的心理象征,是社會文明的現代標志。綠色蘊涵著經濟與生態的良性循環,意味著人與自然的和諧平衡,寄予著人類未來的美好願景。綠色理念的內涵是在傳統發展基礎上的一種模式創新,是建立在生態環境容量和資源承載力的約束條件下,將環境保護作為實現可持續發展重要支柱的一種新型發展模式。綠色理念的意義是以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為宗旨的設計理念和方法,它強調保護自然生態,充分利用資源,以人為本,善待環境。簡約是宇宙社會的運行大道,是天人合一的內在規質。在當前時代下,簡約就是節約地球資源,簡省生存和生命資本,反對奢華,拒絕靡費,主張和厲行化繁為簡、大道至簡和返璞歸真。生活的簡單,其實就是欲望的簡單。生活的簡約,其實就是欲望的簡約。綠色·簡約是現代文明的價值理念和生命特征,是人類文明進步的現實訴求和重要體現。倡導綠色·簡約是本屆論壇的突出聲音。

  二是倡導全人類進入綠色·簡約生活時代,踐行綠色·簡約生活方式。綠色·簡約生活是一種以節約地球資源為前提的全新的生活觀念和生活方式,代表著人類文明進步的前進方向。這種綠色·簡約生活觀的核心是健康、和諧、人性和有文化品味,是人類對自身存在意義的再認識、對文明生活價值的再定義。這種綠色·簡約生活觀有著深厚的文化傳統作為支撐,也有著地球資源、地球環境不堪重負的現實訴求。這種“綠而美、簡而文、約而禮、省而雅”的人類新文明生活樣態,是全人類走出生態危機、走向新文明的理性而智慧的選擇。告別奢華的生活觀念和生活方式,告別大量占有、耗費地球資源的生活觀念和生活方式,追求一種簡約、質樸、文美、富有生活情趣的生活觀念和生活方式,人類生活幸福指數不僅不會下降,而且還會不斷地提高。這將使得人類在地球上的生活與其環境之間的關系變得融洽、和睦起來,而不再是異常的尖銳和不可收拾。這將使得人類在地球上的生活是可持續的,而不再是不可持續的。在綠色·簡約時代,追求精神生活再次成為人類各個文明最主要的生活取向;綠色的美德、簡約的美德將成為人類共同的生活與倫理規范;綠色·簡約之風將成為全人類新的文明風尚。

  三是倡導建立以“綠色·簡約·可持續”為特質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本屆論壇將在多元文明語境下就“傳統文化、生態文明、簡約生活、命運共同體”進行深入對話,旨在汲取和彙聚各文明智慧,共同回答人類面臨的各種生態和生存問題。論壇將采取大會演講和圓桌對話等多種方式,促進與會者進行廣泛、深入的交流,促進就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形成多元文明共識。

  四是倡導女性賦權和女性發展權。女性賦權和女性發展權是聯合國倡導的主要發展理念。本屆論壇增加女性論壇,開辟世界不同文明對話的女性話語,直面人類最嚴峻、最緊迫的女性賦能和女性發展權等可持續發展重要問題,推動人類女性解放進入一個新階段。這是本屆論壇富有創新特色的一個安排。由本屆論壇開始,將在孔子故鄉搭建起一個推動全球女性事業的世界平台。

  五是展示綠色·簡約生活實踐。本屆論壇在傳統文化的代表地和生態文明的示范地舉行,意在向世人展示和推薦具有傳統文化本位特色的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傳遞一種返璞歸真的蘊含古代文明智慧的綠色·簡約生活智慧與文化精神。

  六是倡導和促進形成綠色·簡約學派。本屆論壇有一個宏大的抱負,就是通過對綠色·簡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的研討,促進形成一種新的綠色·簡約學派,促進學術的創新和學術繁榮。尤其閉幕式將要討論通過的《人類簡約生活宣言》和《世界女性尼山共識》,包含有本屆論壇將要向世界推出的核心思想理念和文化與文明主張,值得關注和參與研討。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