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瑞典東亞博物館或被關閉,請願書流傳全世界

2016-10-10
来源:

  瑞典東亞博物館(即遠東古物博物館)是北歐乃至歐洲漢學研究的中心,和中華文化有著千絲萬縷、密不可分的聯系。他的曆任館長包括考古學家安特生和漢學家高本漢等。然而,東亞博物館在經曆了過去幾年被邊緣化的命運之後,它可能還將被關閉。

  9月30日,瑞典國立世界文化博物館主任安·福林(Ann Follin)向瑞典文化部提交了一份提案。該提案內容包含了一個長遠的計劃:關閉瑞典東亞博物館、瑞典民族博物館、瑞典地中海博物館,並把它們合並成一個新的世界文化博物館。

  過去一周,瑞典國內媒體、學術界以及瑞典華人團體發起了抗議和請願,希望政府擱置這一計劃,保持包括東亞博物館在內三家博物館的獨立性。而東亞博物館將被關閉的消息也讓全世界漢學界感到驚訝,請願網站上的許多簽名來自世界各地。

  

 

  瑞典東亞博物館

  請願書流傳全世界,馬悅然第一個簽字

  於是,瑞典民間發起了一場拯救東亞博物館行動,一封正被廣為擴散的請願書上寫著:“瑞典東亞博物館的館藏是獨一無二的,自它於1926年創建就在全世界享有盛譽。這家博物館若和其他兩家合並為新的世界文化博物館,那將是一場悲劇。東亞博物館不僅有可能失去自己的身份,還可能失去其藏品附有的研究與內涵。而其藏書也將面臨被裝箱運走、從此下落不明的命運。”

  “通過簽署這份請願書,我們要求東亞博物館維持現狀,與其獨特的館藏和圖書館共生,而不是成為斯德哥爾摩世界文化博物館的一部分。我們還要求東亞博物館再次考慮任命一位富有經驗、對博物館館藏有廣泛且深刻認知的館長。該博物館將重點關注藝術、曆史與人類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從而再次成為東亞研究的中心。如今不管從政治還是經濟層面看,東亞都是世界的焦點。了解東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重要。”據東亞博物館研究員司漢向澎湃新聞介紹,因為受這個計劃的影響博物館已經空缺館長一職一段時間。

  目前,這份請願書上已有1264個名字,分瑞典語和英語兩版。簽署名單上排在第一的便是瑞典學院院士、著名漢學家馬悅然。

  馬悅然妻子陳文芬還在社交媒體上感慨人們很少關心安特生與高本漢創造的東亞文物大知識時代。“現在的文化部考慮好幾個方法/總之是再見了/東亞文化在瑞典”。

  在世界漢學研究領域,乃在整個世界中國和東亞文化收藏領域都有很高地位的瑞典東亞博物館居然面臨裁撤的命運。其實這幾年來,馬悅然一直在不同場合批判瑞典政府對待東亞博物館的輕視態度。而東亞博物館研究員司漢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東亞博物館這些年在瑞典一直在被邊緣化,此次面臨消失的局面,一個大背景是哥德堡建立瑞典世界文化博物館,然後把東亞博物館、地中海博物館和民族博物館三家合並遷入世界文化博物館。而這一所謂文化計劃的政治背景就是過去幾十年瑞典乃至歐洲政界把“多元文化主義”奉為政治正確,他們認為把包括東亞博物館內的三家博物館合並是多元文化的具體體現。“政治正確的處理方式,但卻是不尊重文化(非歐洲文化)的體現。”

  有意思的是,東亞博物館、地中海博物館和民族博物館,以及世界文化博物館館藏都是非西方文化,在奉行所謂多元文化主義原則之下,其實是一種對非歐洲文化的輕視和歧視。司漢向澎湃新聞記者介紹,東亞博物館的曆任館長都對東方有了解甚至有很深的研究造詣,但最近幾年的館長從來沒有在東方生活過,也不懂那裏的語言和文化,對這些藏品也不感興趣,對博物館的策展也有許多莫名其妙的解讀,甚至是意識形態的解讀,比如之前一個展覽中把武則天解讀為中國的女權主義,把唐朝解讀為中國曆史上的多元文化主義,“這完全是用政治來解讀文化。”

  “這是政客的構造,而不是自然的演變。但在我看來,這對東亞博物館館藏和曆史傳承一種毀滅。三家博物館現在混在一起,就像你把一瓶意大利紅酒、一瓶可口可樂和一杯豆漿混在一起,然後你稱它這就是世界文化飲料。”司漢說,三家博物館尤其是東亞博物館幾十年來塑造的品牌和傳統就沒有了。

  根據9月30日公布的幾個方案,無論是三家合並還是將東亞博物館與民族博物館合並,都將面臨各個博物館館藏和展覽面積急劇縮小的命運。司漢說,政府方面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沒錢,“我們確實沒錢,政府每年給我們的撥款一半付了房租——房租是交給政府的,剩下的一半差不多也就夠付工作人員薪水和日常維護,只剩下很少的錢可以讓我們做點其他的事情。”

  

 

  約翰·古納·安特生

  東亞博物館主體部分是安特生從中國運回的藏品

  說起瑞典東亞博物館,就必須要提及第一任館長、瑞典人約翰·古納·安特生。是他拉開了周口店北京人遺址發掘的大幕,還被稱為“仰韶文化之父”。

  廣西師范大學曆史文化與旅遊學院教授、考古學及博物館學專業碩士生導師陳洪波在《安特生:中國現代考古學的開山人》一文中介紹說,中國現代考古學的神秘面紗是經安特生向我們揭開的,他是“一位享譽全球的地質學家,一位拉開中國史前考古序幕的‘考古學家’,也是最早在中國以科學方法系統開展考古調查、發掘和研究的學者。”

  高本漢也曾在《緬懷約翰·古納·安特生先生》一文中說到安特生的“中國軌跡”:在中國時,安特生積極尋找和發掘著名的周口店猿人洞穴,也與丁文江、翁文灝、胡適等結下深厚的友誼。1918年,安特生得到了一定數量的“龍骨”,發現這些“龍骨”是從河南仰韶村弄來的,後來果然在那裏發現了豐富的古生物化石。“1921年,他在離仰韶村很近的一個地方發現了數量頗為可觀的石器和彩陶;事實上,這是在中國內地第一次發現新石器時代的村莊。”

  1925年,根據安特生和中國之間的協議(中國和瑞典兩國平分安特生在中國的收藏,先全部運去瑞典記錄和初步研究,而後將一半退還給中國),安特生回瑞典時帶回了絕大部分藏品。據人民網消息,1926年,瑞典國會決定成立“東亞博物館”以收藏安特生運回國的文物,而後瑞典政府任命安特生為第一任館長。

  安特生也履行了協議規定,歸還中國文物。據悉他的文物退還共分7次,1927年開始有一次,1928年一次,1930年兩次,1931年一次,1932年一次,1936年最後一次送至南京。

  

 

  

 

  東亞博物館中中國主題的展覽

  極具東方色彩的博物館

  除了安特生,東亞博物館其他曆任館長和不少研究員都對中國文化乃至東亞文化有很深的造詣。比如第二任館長高本漢是一位漢學大家,他同時也是馬悅然的老師,又比如研究員喜龍仁曾先後五次訪問中國,著有《北京的城牆和城門》《北京故宮》《中國繪畫史》《中國花園》等。

  據北歐華人網10月7日介紹,在東亞博物館成立之初,博物館的基礎展品就是瑞典考古學家安特生在中國開創性的考古收獲,後來瑞典國家博物館東方部的藏品也轉至此館,博物館更具東方色彩。“發展至今,博物館的收藏彙集了有關中國、日本、印度和東南亞的考古、古典藝術、文化等各個領域的藏品,東亞博物館藏品共10萬件,其中90%都是中國文物和藝術品,在西方排名第三(考古)、第四(藝術)。此外,博物館還有一個對公眾開放的大型亞洲研究圖書館。其中,這裏收藏的中國藏品較為豐富,漫步於中國展區,可以縱覽中國數千餘的曆史,展品包括了中國的文化史、繪畫、佛教和印度雕塑品等。”

  除了擁有豐富的中國藏品,東亞博物館還是許多瑞典華人的情感寄托之處。這裏每年都要舉行盛大的新年慶典,每年都會有眾多旅瑞華僑華人和瑞典民眾一起歡慶農曆春節。博物館新聞官佩特裏曾表示:“這是瑞典規模最大的新年慶祝活動。”

  北歐華人網稱:“這樣一個中國和東方文化的象征和驕傲,如果消失,將是瑞典華人和全世界文化遺產的遺憾和損失。”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