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金價破二千美元不是夢

2016-03-01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2016年前兩個月的市場情況表明,這一年國際投資環境勢將紛繁復雜,雖然新年伊始因中國經濟放緩,引發國際投資者做空人民幣,但很快人民幣出現強勁反彈,令一眾看空人民幣的投資者始料不及,人民幣頑強的平衡能力已經令國際投資者明白,試圖通過做空人民幣進行套利的途徑已經行不通。眼下,國際市場已經有這樣的輿論,要在人民幣身上賺錢不容易。

  另一方面,曾一度高歌猛進的美元因為美國經濟差強人意的表現,已經后勁乏力。根據美國媒體的調查預測,美國今年的經濟增速料在2%左右,而總的趨勢,美國經濟的前景不妙,目前,美國股市跌跌不休,美國的經濟數據也遜於預期,預計到2017年第二季度,美國經濟的萎縮將推動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從上周五的1.74%下降至0.5%。在這樣一種大的經濟背景之下,美元欲強還軟。

  新舊危機并存

  在國際油價持續走低的帶動之下,大宗商品也節節下挫,隨之的是全球股市的下跌及金融市場的波動。綜觀全球金融市場,除了黃金一枝獨秀之外,幾乎所有的金融產品都在下跌。一年前一些國際金融大鱷還在信誓旦旦評論黃金已經失去了儲備價值,如今卻在悄悄大量增持黃金,更有分析機構指,隨著投資者紛紛涌向避險資產,黃金價格2016年將飆升逾60%至每盎司2000美元。

  展望全球經濟表現,黃金料將進一步受到追捧,為什麼呢?以往出現的東歐危機仍然存在,新興市場國家財政與金融危機并未有改善,中東及俄羅斯經濟有可能因油價的持續走低而繼續惡化,現在又出現一個新的不確定因素籠罩在全球經濟頭頂之上,一方面英國國內因政治問題而引發其退出歐盟的可能性正在加大,英鎊前途未卜;另一方面,因敘利亞難民問題正引發歐洲申根國家各自采取鎖國政策,申根協議有可能解體,從而引發歐元區的經濟災難。如果歐洲經濟因為英國退歐及申根協議解體而形成新的危機,那麼,全球經濟將雪上加霜。

  黃金在全世界熱銷

  上述結果雖然不一定必然會發生,但威脅的確一直存在。黃金作為稀缺的保值工具,一定會受到國際投資者的再次熱捧。今年伊始美國黃金市場經歷了強勁的開局,之后實物黃金市場表現異常火爆,美國鑄幣局今年的金幣銀幣發售一開始即創下紀錄。

  目前,黃金不僅在美國熱銷,而且也正在全世界熱銷起來,不僅普通消費者鍾情黃金,而且各國央行和國際組織也在紛紛加碼黃金的儲備。在龐大需求追逐之下,金價突破2000美元并非不可能。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