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美國對人幣匯率態度大變

2016-02-23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如果有讀者長期關注中美貿易或人民幣匯率問題,那麼一定會發現一個奇特的現象: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海嘯之前,美國國會的不少政客往往以人民幣匯率被低估為由,指責中國政府操控匯率,制造中美之間對美不利的不公平貿易關系,他們不斷要求美國政府以貿易制裁為威脅向中國政府施壓,要求中國政府人為迫使人民幣升值。美國國內的這種政治操作和政治輿論直到2010年才逐漸消失。

  美總統參選人避人幣問題

  2005年中國政府啟動了對人民幣匯率的改革,從2005年至2013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值了近40%,雖然2014年人民幣小幅下跌2.43%,2015年跌幅擴大至5.77%,但人民幣兌美元升值幅度仍然超逾三成,這一結果雖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促成,但與美國國內的政治操控不無關系。為了不影響中美經貿關系的正常往來,中國政府在過去的十幾年里在人民幣的匯率問題上的確向美國政府作出了一定的讓步。

  細心的讀者可能會發現,近年來,來自美國方面的要求人民幣升值的聲音已經不再出現,以往每逢美國總統大選,幾乎所有的美國總統參選人都會拿人民幣匯率被低估說事,而且都表明一旦當選美國總統,將使用權力迫使人民幣升值。但今年沒有一個美國總統競選人,為爭取有關政治團體的支持而拿人民幣匯率作為其政治操弄的話題,甚至幾乎所有參選人都在回避人民幣匯率問題。

  相反,自2015年以來,美國媒體唱淡人民幣前景的聲音不絕於耳,美國的眾多金融機構紛紛加入到做空人民幣的行列中來,致使人民幣匯率出現一波又一波的大跌行情,后來在內地中資金融機構的干預之后,人民幣匯率迅速回穩。進入2016年,人民幣離岸市場價格更出現前所未有的罕見持續暴跌,甚至有美國金融大鱷揚言,人民幣在未來3年內將貶值四成。

  人民幣具挑戰美元地位

  美國為什麼會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出現180度的態度大轉變?從2005年到2013年間,縱使人民幣升值40%,但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不是在縮小而是在不斷增加。不僅如此,中國正成為全球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第一大貿易夥伴。美國很清楚,企圖通過迫使人民幣升值以達致遏止中國經濟成長的目的是不可能成功的。

  與此同時,隨著中國經濟在全球影響力的不斷擴大,人民幣的國際地位也顯著提升,特別是2015年中國主導的亞投行的成立更是刺激美國的神經,美國已經意識到,人民幣是最具挑戰美元地位的貨幣。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