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人民幣與美元的博弈

2016-02-16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在當今的世界金融市場上,金融對決和金融博弈已經成為常態。發生在我們身邊并且令人記憶猶新的是,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國際金融大鱷做空亞洲貨幣,沖擊香港聯繫匯率,在香港爆發了一場舉世矚目的聯繫匯率保衛戰。在國與國或者地區間的金融對決與博弈當中,美國一直占據主導地位,美國憑借自身強大的經濟實力、軍事干預能力、以及在國際貨幣體制中的獨特地位,通過玩弄美元的貶值與升值,很輕易地將別國和地區的財富轉移到本國。

  可以說,美國是當今世界金融陰謀的始作俑者和大玩家。但是,美國在捉摸別人的時候,往往忽視自身金融風險的控制,金融危機和金融海嘯不時光顧美國,盡管美國能夠通過美元的地位向全世界轉嫁危機,但美國經濟和金融體系遭受重創不可避免。譬如,2008年的金融海嘯令美國經濟低增長近七年時間,美元地位一時岌岌可危。

  成功推演美股與黃金大博弈

  在金融海嘯發生后的七年多時間里,為了維護美元的國際地位,繼續營造美國作為全球投資者天堂的形象,美國政府及美國的金融業界可謂費盡心思。首先,美國在打壓黃金價格與推高美股指數方面,成功地向全世界推演了一幕美股與黃金的大博弈,尤其在2013年至2015年期間,美股在缺乏美國經濟基本面支撐的背景下強勁上漲,而黃金價格則在國際需求不斷上升的情況下節節下跌,美股與黃金大升與大跌的博弈令全世界為之震驚。在美股大漲了兩年之后的2014年10月,美聯儲不僅宣布實施了長達六年之久的量化寬松政策退出歷史舞臺,而且還向全世界放出風聲,美國經濟好轉,美聯儲有可能很快加息,從而推動美元不斷升值。雖然美聯儲遲遲不敢加息,但美元在加息預期之下不斷走強,相反,全世界其他貨幣都節節貶值,美元成為了近一年多來全球金融市場一枝獨秀的貨幣。然而,令美國頭痛的是,黃金價格雖然跌至1000餘美元關口,美元人為升值也持續了長達一年多時間,直至2015年12月16日美聯儲祭出加息撒手曖,但國際資本似乎并沒有像美國所預期的那樣蜂擁進入美國,而是熱衷於經濟仍然十分強勁且前景看好的中國市場。

  看來,不上演一場美元與人民幣的對決和博弈,并將人民幣像黃金那樣打壓下去,美國是很難令全球資本相信,美元仍然是當今世界最好的投資手段,美國仍然是當今世界最安全可靠的避風港。於是人們看到,自2015年以來,人民幣離岸市場莫名其妙地被沽空,雖經中國金融監管當局不斷喊話指人民幣不具備持續貶值的基礎,但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沽空力量有增無減,尤其進入2016年,離岸人民幣更是出現持續暴跌,并迫使內地金融監管當局出重手才遏止了人民幣匯率的跌勢。

  美元不升反跌金價穩升

  現在,隨著索羅斯、海曼資本以及越來越多美國金融大鱷現身說法,人們才知道,美國正在集結力量做空人民幣,企圖將剛剛邁開步伐的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扼殺於搖籃。但是,美國可能小看了人民幣的底蘊和支撐力,雖然美國的經濟總量仍然大於中國,且美元在國際貨幣體制中仍占據主導地位,但聰明的投資者都能夠認識到,美國經濟其實沒有美聯儲描述的那麼美好,更遠不如中國經濟那麼生機勃勃;中國強大的外匯儲備、名列世界前茅的貿易順差、可觀的民間外匯實力、多達1700多噸的黃金儲備都是人民幣強大的支撐力。近來,種種跡象表明,盡管美國使出渾身解數,但美元卻不升反跌,黃金價格正在穩步上漲,有媒體報道,除美國之外世界各國央行都在悄悄買入黃金,美國老百姓也聞風而動買入黃金,這對美元絕對是一個利空消息。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