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新瓶裝舊酒 安倍新內閣面臨嚴峻挑戰

2015-10-09
来源:新華網

  新瓶裝舊酒 安倍新內閣玩兒得轉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日改組內閣,19名內閣大臣中9名核心成員留任,官房副長官加藤勝信出任新設的“一億總活躍社會擔當大臣”。

  分析人士認為,在日本國內政治經濟以及與鄰國關系等內外形勢依舊嚴峻的背景下,安倍此次打出“最優先經濟”的執政方針,意在為明年夏季舉行的國會參院選舉爭取選民支持。不過,招牌政策“一億總活躍社會”如何定位和實現、新內閣的執行力究竟有多大,都讓這屆“新瓶裝舊酒”的新內閣面臨挑戰。

  日本在野黨陣營當天率先發難,要求召集特別國會討論上月強行通過的新安保法以及剛剛達成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等關鍵議題。

  【新內閣軟肋明顯】

  這是安倍2012年底再任首相後第二次改組內閣。

  根據新內閣名單,19名內閣大臣中,官房長官菅義偉、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地方創生擔當大臣石破茂等9名核心大臣留任。新大臣中,除經濟產業大臣林幹雄外,其餘9人系首次入閣。在當天早些時候召開的自民黨臨時會議上,幹事長穀垣禎一等自民黨領導層也保留了原班人馬。

  “這是一屆能夠直面未來挑戰的內閣,”安倍在改組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將阻擊生育率下降、人口老齡化加劇的勢頭……創設一個大家都能邁步向前的社會。”

  雖然安倍信心滿滿,但共同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安倍此次留任了上屆內閣的主要閣僚,堪稱重視自民黨內團結的“防守型”布陣。不過,新設的“一億總活躍社會擔當大臣”恰恰可能成為這屆內閣的最大軟肋。

  安倍9月底提出“建設一億總活躍社會”的新施政目標,以阻止少子老齡化,使日本人口50年後仍維持在1億水平。

  按這些分析師的說法,在安倍政權不顧國內大部分民眾以及在野黨反對強行通過新安保法後,其內閣支持率出現大幅下滑。這種情況下,日本民眾開始把希望寄托在收入增加和生活水平提高的民生領域。然而,依賴金融財政政策推動經濟複蘇的“安倍經濟學”正在失效,近期推出的“新三支箭”似乎也只是缺乏具體措施的空洞口號。此外,一億總活躍社會擔當大臣的管轄事務與其他大臣重疊,職權劃分不明很可能導致加藤無法如安倍預期的那樣穩步、高效地推進相關政策,繼而加劇民眾對安倍內閣的失望和不滿。

  【在野黨集體發難】

  日本在野黨陣營7日集體向安倍內閣發難,要求召集特別國會討論日本各界關注的焦點議題。

  “首相改組內閣的目的完全讓人摸不著頭腦,新內閣甚至都不值得加以評論,”民主黨幹事長枝野幸男說,“在11月召集特別國會是常識性的舉動,我們正在堅持這一要求。”

  安倍6日對召集特別國會持消極態度,給出的理由是“10月和11月有許多國際會議和出訪行程”。

  維新黨黨首松野賴久先前也提出召集特別國會的要求,直言“需要一個檢驗安倍新內閣‘成色’的機會”。

  日本共產黨書記局長山下芳生批評新內閣缺乏新鮮感,直言“強行通過戰爭法案的安倍政權需要的不是重組內閣,而是辭職”。(閆潔)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