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安倍渲染與普京“關系親密” "一對一”私聊背后

2015-09-30
来源:中國青年報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赴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并展開各種外交活動。當地時間29日5時許,安倍與俄羅斯普京在聯合國總部舉行會談,繼續商議普京年內訪日的合適時機。

  日本媒體報道,安倍進入會客廳時,見普京已經在場,立即小跑上前,滿臉殷勤地與普京握手,極力渲染著兩人的親密友誼。據稱,安倍與普京會談約40分鐘,最后10分鐘僅有雙方翻譯在場,屬于“一對一”的私聊。

  時事通信社當天消息,雙方在會談中就日俄關系表達了各自想法。普京稱:“日俄在各個方面的接觸都趨于活躍,但很遺憾貿易額正在減少,不過相信日俄經濟合作具有很大潛力。”安倍則稱:“這是我們第11次會談。我再次當選自民黨總裁,具備了沉下身子進行和平條約談判的基礎。希望發展兩國關系。”安倍又稱:“希望實現總統在最佳時機訪問日本,為此有準備在以和平條約談判為中心的政治和經濟領域拿出成果。希望這種準備能夠在有建設性的、安靜的氛圍中推進。締結和平條約的談判,即領土問題,有必要按照2013年4月兩國首腦會談達成的共識加以推動并取得進展。愿意借助將于11月召開的G20首腦會議和APEC首腦會議等國際場合,坦率地交換意見。”普京回應稱:“是這樣的。”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評價稱:“此次會談非常有意義。”日本有媒體稱,安倍身邊人員表示,日俄領土問題談判陷于停滯,日方希望借助安倍與普京的良好私人關系推進,并通過首腦之間的直接會談,多少找到些“打開(日俄關系)困難局面的方策”。

  安倍第一次擔任日本首相期間,與普京會談3次,第二次上臺以來已會談8次,兩人關系可謂十分熱絡。但日俄關系近年來一直處于陰晴不定、一波三折的不穩定狀態。日方在不斷揣摩著普京政權的內外壓力與對日需求,俄方則借領土問題強化軟硬兩手,屢屢嘗試動搖日追隨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俄制裁立場。

  2014年2月8日,安倍出席俄索契冬奧會,甚至邀請普京同年秋天訪日。安倍的“恣意妄為”最終激怒美國,在美高官多次公開發言敲打之下,不得不暫停推動普京訪日計劃。

  今年6月24日,安倍與普京舉行電話會談,確認年內邀請普京訪日,并適時派遣外相岸田文雄赴俄磋商。7月1日,俄突然宣布,禁止一切外國漁船在俄經濟專屬水域拖網捕撈作業。7月17日,俄扣押了日本北海道所屬漁船及船員,18日,俄衛生部長斯克沃爾佐娃登陸色丹島。8月13日,俄副總理特魯特涅夫登陸擇捉島,日方抗議“俄領土主張缺乏依據,俄高官涉足爭議島嶼傷害日本國民感情”,俄回應“不考慮日方立場”。8月22日,俄總理梅德韋杰夫視察擇捉島。9月2日,俄副外長馬爾格羅夫表示“領土問題一概不談”。9月20日,岸田訪俄并舉行日俄外長會談,在之后的記者會上,岸田稱雙方討論了北方領土問題,俄外長拉夫羅夫則堅稱該問題未提上桌面。9月22日至24日,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訪日,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接見并與其會談。日本媒體認為兩人是各自首腦最親近的人物之一,在會談中就領土問題交換了意見,日方希望通過帕氏此訪打開日俄關系局面。

  有日本媒體評論認為,俄高官頻頻登上爭議島嶼,顯示俄正強化對島嶼的實際支配。而俄經濟正受原油價格下跌和美國等西方國家制裁雙重壓力而加速惡化。安倍如無法實現普京年內訪日,則將在事實上違背其政治公約,導致其外交戰略陷入更加嚴峻局面。

  安倍正一方面高舉強化日美同盟大旗,另一方面又與俄暗通款曲,此番更是對普京猛送秋波。當然,日本這一動向早已引起美方的警惕和不滿。NHK電視臺23日報道,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托納22日表示:“鑒于俄羅斯尚未遵守烏克蘭東部停戰協議,我們堅信現在還不是恢復正常關系的時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