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新三支箭”上弦 安倍能否破除經濟痼疾?

2015-09-29
来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資料圖片

  據《日本經濟新聞》25日報道,日本自民黨24日召開議員大會正式決定安倍晉三擔任總裁。安倍在記者會上表示,“‘安倍經濟學’進入第二幕”,同時提出了“安倍經濟學”的“新三支箭”。安倍還喊出口號,希望通過“新三支箭”,邁向“一億總活躍社會”。

  三支“新箭”在弦上

  安倍提出的“新三支箭”即發展經濟、改善社會保障、支持兒童培育,目標是將國內生產總值(GDP)擴大到600萬億日元、特殊出生率達到1.8、護理離職率0等。安倍在記者會上說:“希望挑戰日本一直沒有著手解決的社會構造的課題。”

  安倍的“新三支箭”突出了執政中重視經濟的姿態,將政策重點從安保領域轉向經濟與社保。在發展經濟方面,安倍提出的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20%左右。然而,“新三支箭”政策對于此目標在何時、通過何種方式實現等具體內容沒有明確說明。

  為應對通貨緊縮,自2012年底以來,安倍就推行了以“大膽的金融政策”、“靈活的財政出動”和“增長戰略”為“三支箭”的“安倍經濟學”。這“三支箭”在2013年對經濟表現出一定提振作用,但政策效果隨后減弱。

  “新三支箭”與“老三支箭”在提出背景和著眼點上有所區別,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說:“‘老三支箭’是在日本整體經濟低迷時提出的,更多的在于宏觀層面上的量化寬松政策;‘新三支箭’的重點在關注民生,在養老金、育兒、社會保障方面提出改革。”

  真正“箭靶”是修憲

  近期,安倍內閣一直將安保法案作為中心任務,而今提出“新三支箭”,轉而打“經濟牌”。真正的“箭靶”在何處,安倍政府可謂別有用心。

  安保法案的強行通過導致日本安全上的不確定性,在野黨的抨擊、民眾的反對之聲接連不斷,安倍內閣的支持率跌至39%。《芝加哥論壇報》26日刊文指出,安倍將重點轉向經濟,是希望“新三支箭”能扭轉其民意支持率持續下滑的趨勢,安撫民心。

  安倍連任自民黨總裁后面對的是重振經濟等難題,新老問題糾纏,安倍政府對此表示擔憂。《日本經濟新聞》25日報道稱,安倍之所以明確顯示將重心從安保政策轉向經濟運營的姿態,是為了恢復凝聚力,為2016年夏季的參議院選舉做準備。

  共同社25日報道,安倍明確表示將把修改憲法寫入明年夏季參院選舉的競選綱領。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教授劉江永表示:“‘新三支箭’射向經濟目標,是想掩飾其政治強權。安倍政府花樣翻新,但萬變不離其宗,背后真正的‘箭靶’是政治意圖,最終目標是修改憲法。”

  經濟“靶心”能否命中

  安倍聲稱“擺脫通縮近在眼前”,對經濟政策展現出自信,表示將全力振興經濟和充實社會保障。然而,對于“新三支箭”能否破除日本經濟痼疾,真正帶來日本經濟的改觀,外界質疑之聲不斷。

  《聯合早報》25日稱,要實施“新三支箭”政策,需要持續性的財源,但安倍并未說明需要多少資金、資金來自哪里,備受質疑的“安倍經濟學”能否再次奏效是個未知數。

  根據日本目前的經濟狀況,CNN指出,“新三支箭”是被描繪得天花亂墜卻兌現不了的空洞言辭。

  連日本國內媒體也稱,安倍要實現600萬億日元的GDP目標需要一套增長戰略,而目前尚未看到可實現高增長的手段和眉目,實際上沒有實現的可能。

  呂耀東指出:“‘新三支箭’更多的是口號性的東西,只有找到了新的經濟增長點,才能破除經濟痼疾,現在還看不到日本經濟回轉的可能性。”

  “落實安保法案需要財政進一步的預算,防衛費成本的增加使本就債臺高筑、赤字高的日本經濟必然壓縮其他方面的財政預算。‘新三支箭’的承諾只是以經濟作為幌子的花樣文章,經濟回升還有一段路要走。”劉江永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