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日本培養“知日派”撬動美國

2015-09-25
来源:環球時報

  今年8月,美國國會“日本同盟”的議員訪日,安倍親自接見。

  “日本政府最早將在2015年內,在各省廳之間共享在日外國有識之士和留學生等知日派、親日派的名單。”日本日經中文網9月24日報道稱,“日本政府將充分利用草根階層人脈,強化日本的外交力量。”自安倍上台以來,日本在外宣上持續加力。今年8月,日本外務省提出總額達7568億日元 (約合人民幣405億元)的2016年度預算申請。有分析稱,在海外培養配合日本的“知日派”是其中重要一環。日本通常采取哪些方式培養“知日派”?它想實現什么目標?《環球時報》記者對此進行了探究。有日本問題專家表示,日本是一個很講人脈的國家,對其培養“知日派”,中方須重視和研究。

  日本各省廳間將共享“知日派”名單

  據日經中文網24日報道,除要在各省廳之間共享在日“知日派”“親日派”名單外,日本還將探討加強面向“知日派”的信息發布,為他們設立交流場所,幫助其建立人脈。此前日本政府各省廳都是獨自管理“知日派”名單,沒考慮過將其用於外交目的。文章稱,日本還在探討利用社交網站(SNS)創建“知日派”社區,發布日本政府及世界各地與日本相關的活動信息,讓“知日派”人士間的交流更活躍。

  “日本人是很講人脈的”,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24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采訪時說,“日本曆來重視抓人頭、抓年輕人、抓人文交流,這是一貫的。原來日本各部門各有各的人脈,現在是打算充分利用。”

  一個月前,日本外務省向自民黨出示總額達7568億日元的預算申請,繼續推動“外宣”戰略,並列出在海外擴充日語教育項目、推進青少年交流等具體舉措。日本外務省還打算著力向海外媒體發布信息,並與海外智庫展開合作。

  據了解,培養“知日派”主要由日本外務省以及日本地方政府等設立的各種交流基金組織負責。日本民間公益團體、非營利機構等也是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