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美默認俄軍援敘?稱敘總統辭職時間可商量

2015-09-21
来源:新華網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裏19日說,俄羅斯在敘利亞部署戰機的舉動令人不安,可能對在敘空襲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美國及其盟友戰機構成威脅。

  不過,美俄國防部長時隔一年多再次進行電話會談後,美國似已默認俄方最近以打擊“伊斯蘭國”為由增加對敘政府的軍事援助。克裏還表示,敘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必須下台,但何時辭職,可以商量。

  美防長阿什頓·卡特與俄防長謝爾蓋·紹伊古18日通電話。五角大樓說,這是兩國自2014年3月因烏克蘭危機暫停軍事合作來首次防長對話。

  五角大樓在一份聲明中說,大約50分鍾的電話會談中,雙方就在敘利亞問題上存在的“意見一致與分歧”具體陳述立場,同意今後討論機制建設問題,以避免兩國在敘利亞問題上因“誤判”引發沖突,以及合作打擊“伊斯蘭國”。

  就在會談結束幾小時後,美國媒體以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為消息源報道,俄羅斯18日向敘利亞一座俄軍正在修建臨時基地的沿海機場派出數架戰機。

  當地時間19日,克裏在英國首都倫敦與英國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會晤後說:“顯然,具備空對空作戰能力的飛機……以及地對空導彈的存在,會引發嚴重問題。”他認為,俄軍戰機和導彈可能對美軍及其盟友的戰機構成風險。

  但克裏同時表示,防長電話會談旨在確保俄軍與美軍各自在敘利亞行動時不會發生“事件”。言下之意,美軍及其盟友空襲“伊斯蘭國”目標,與俄軍井水不犯河水。

  按照美聯社的說法,過去兩周,美國政府一直警告俄方不要令敘利亞局勢複雜化、導致沖突升級,而防長電話會談結果卻是美方默許俄方增加在敘軍事存在。

  克裏說,如果俄方在敘利亞專注於打擊“伊斯蘭國”,“我們表示歡迎,我們准備努力找到最快速且最有效地消滅‘伊斯蘭國’的方式”。

  似乎是給美方台階下,俄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紮哈羅娃19日說,俄羅斯支持的不是巴沙爾本人,而是支持敘利亞這個國家。她說,為與敘利亞以及整個中東地區的恐怖主義作鬥爭,需要團結各種力量,包括敘利亞政府。

  巴沙爾辭職時間“可商量”

  有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最近連續向敘拉塔基亞市巴西勒·阿薩德國際機場派出重型軍事裝備和人員,既是為了支援在戰場上吃緊的巴沙爾政府,也是希望促使美國政府與俄方對話,如恢複因烏克蘭危機而中斷一年半的美俄兩軍交流。

  俄國防部發言人伊戈爾·科納申科夫18日說,兩國防長就大部分對話議題觀點接近或一致。雙方認為有必要恢複兩國國防部門交流,約定繼續進行磋商。

  美聯社說,作為另一點明顯的讓步,克裏明確表示,為結束敘利亞危機,美國可以接受允許巴沙爾繼續擔任總統一段時間再辭職的政治解決方案。

  “我們不是教條主義者,不會糾結於某個具體的日期或時間,我們持開放態度”,克裏說,巴沙爾不必在“一天後、一個月後”就辭職。這一旨在結束敘利亞危機的政治過渡進程需要“各方”坐到一起協商,以達成共識。

  克裏19日與哈蒙德會晤後說,期待俄羅斯、伊朗以及其他有影響力的國家幫忙讓巴沙爾坐到談判桌前。“我們准備好談判。(巴沙爾·)阿薩德是否准備好談判,真的談判?俄羅斯是否准備讓他坐下來談判?”

  克裏和哈蒙德均認定,正是因為巴沙爾不下台,來自世界各地的極端人員才源源不斷地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加入“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

  美國、英國等多數西方國家一直要求巴沙爾下台,反對向巴沙爾和敘利亞政府提供援助,拒絕任何包含巴沙爾繼續擔任總統的政治解決方案。而俄羅斯認為,巴沙爾依舊是敘利亞的合法領導人,國際社會應與敘政府一同打擊“伊斯蘭國”。(胡若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