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英媒:日本士兵准備迎來自1945年以來的首場戰爭

2015-09-17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日本自衛隊(圖片來自《泰晤士報》Richard Lloyd Parry)

  据環球時報報道,“18歲的西川是7500噸級驅逐艦上的一名魚雷炮手,身處世界上裝備最佳的軍隊之一,他自認擁有完美的職業生涯,不過他說,盡管知道自己的職責是保衛國家,但以前從沒覺得這是一份危險的工作,因為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日本軍人就沒有上過戰場。不過隨著日本國會預期通過新安保法,這一切正在改變”,英國《泰晤士報》15日報道稱,“日本士兵准備迎來自1945年以來的首場戰爭”。

  “日本今日”新聞網16日稱,在預期本周通過新安保法後,日本和美國將能夠開始制訂“同中國可能沖突計劃”,但日本將不會派遣部隊支持以美國為首的打擊“伊斯蘭國”(IS)的軍事行動。文章稱,“美國將歡迎這一舉動,與此同時,中國對日本在二戰前和二戰期間的殘忍占領仍然深度憤恨,中國稱該法規將使地區安全複雜化。”

  印度《西隆時報》16日引用日本國內批評人士的話說,對安保法的修改給日本牽扯進以美國主導的沖突開啟了大門。不過作為回應,安倍原則上已排除派遣部隊在外國國土上作戰,日本政府一名消息人士說:“日本不准備像澳大利亞、英國或德國那樣,這些國家一直在向戰區、阿富汗和伊拉克提供各種人力資源,而那不是日本能做的事。”

  路透社16日報道稱,就全球安全標准而言,安保法的修改使日本離成為“正常國家”仍有一段距離。例如,集體自衛權只有在包括“威脅日本生存”在內3個條件滿足的情況下才能實施。美國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日本學者道下德成說:“按日本標准這是一個大舉措,但對主要強國來說這個舉措並不大。”

  即便如此,同美軍更緊密結合不僅開啟了擴大和平時期巡邏與演習的大門,還打開了聯合沖突規劃的窗口。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日本問題研究主管格林說:“它將加強威懾與融合,日本不久將能與美國更加緊密,也能同澳大利亞、菲律賓等其他美國盟國更加密切。”道下德成表示,這個法案將允許日本和美國開始規劃保衛“第一島鏈”,這個島鏈從千島群島向南通過日本群島、台灣和菲律賓北部到婆羅洲,“把中國沿海圍起來”。

  “安倍聲稱日本同美國和其他西方大國構建更強勁的夥伴關系將使它們的聯盟更可靠”,美國《華爾街日報》16日說,“但批評人士指出,日美更密切的夥伴關系以及更多參與海外行動會增加日本國內遭受恐怖襲擊的風險,使政府財政緊張以及導致國家防禦更虛弱。”

  “美國希望日本沖到前面去”,劉軍紅對《環球時報》說,日本軍力借新安保法釋放將給美國提供一個戰略收縮的機會,而日本的主流民意是“捍衛和平,但不為美國犧牲”,“在這一點上,日本國民看得比安倍清楚”。

  鳳凰獨家:關於日本新安保法你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安倍政府一直謀求日本軍事化

  16日下午日本眾院全體會議憑借執政黨的贊成票表決通過了解禁集體自衛權、大幅轉變戰後日本防衛政策的安保相關法案。一天前,日本眾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憑借自民、公明兩黨的贊成票表決通過了該法案。

  一、日本新安保法到底有沒有生效?

  法案已在眾議院通過,但還沒有成為正式法律。此後還需要參議院表決。

  日媒表示,之後論戰的舞台將移至參議院,首相安倍晉三力爭在持續至9月27日的本屆國會期間使之正式成為法律,朝野政黨將就此展開攻防。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因為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在參眾兩院占據多數議席的優勢,日本參議院還是有很大概率通過新安保法。

  二、如果通過新安保法,日本可以做什么?

  向海外派兵,和盟友協同作戰,攻擊別國基地

  此次新安保法涉及《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案》和《國際和平支持法案》兩個部分共11部法律修正案。

  新安保法若通過則意味著日本二戰後“專守防衛”的安保政策發生巨變。新安保法規定即使日本沒有直接受到攻擊,也可以對他國行使武力。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5月份的記者會上表示,“防止他國發射導彈而攻擊敵方基地”可以作為在他國領域行使武力的事例。“只要認為別無他法,攻擊飛彈等的基地屬於法律上的自衛范圍,是可以的。”

  這表明了新安保法允許日本在日本以外的區域動武,並可以主動攻擊別國。

  除此之外,新安保法還規定“與日本有密切關系的國家遭到武力攻擊”時日本也可以對他國行使武力。這意味著即便日本沒有受到攻擊,日本自衛隊也可以主動出擊援馳盟友。日本防衛大臣中穀元就表示“應美國要求”在新安保法中加入了“向他國軍隊提供後方支援的部分加入提供彈藥”的內容。

  三、日本民眾支持新安保法嗎?

  多數不支持

  就在眾議院特別委員會表決新安保法的前一天,超過2萬人在東京日比穀野外音樂堂召開集會反對新安保法。

  根據朝日新聞在11日、12日的民調顯示,56%的日本民眾對新安保法表示“反對”,只有26%表示“贊成”。而關於是否認為法案違反憲法一問,48%認為“違反”,24%認為“不違反”。

  此外,關於首相安倍晉三進行的法案說明,認為“不充分”的占67%,大幅超過認為“充分”的15%。而安倍內閣的支持率跌至39%,有超過42%的日本民眾不支持安倍。

  此前曾有報道指出有104名日本憲法學者表示新安保法違憲。6月4日,日本眾議院召開憲法審查會,邀請長穀部恭男、小林節等3名法學家發表觀點。3人一致認為行使集體自衛權違反日本憲法。特別是長穀部恭男是日本執政黨等推薦參會的憲法學者,他也指出行使集體自衛權違憲引發了廣泛關注。長穀部恭男還稱,“超過95%的憲法學者認為違憲”,並指出“存在眾多重大缺陷的法案應該立即撤銷”。

  四、安倍政府為什么強推新安保法?

  謀求軍事化,顛覆戰後體系成為“正常國家”

  若新安保法通過,日本自衛隊在海外用兵將不受地理條件限制,從派兵的性質上也從原來的後勤支援變成現在的戰場支援,可以說自衛隊將不再是一支防禦性的武裝力量,而是一支有極強進攻性的軍事力量,對整個亞太地區的安全局勢帶來很多不穩定的因素。

  二戰後日本新憲法確立了和平主義的基本原則。安倍自上台以來一直謀求修憲、推動新安保法,為日本謀求軍事化提供所謂的正當性。日本軍事化可以強化日本在美日同盟中的地位,提高在外交上的話語權。進一步來說,安倍最終謀求顛覆二戰後制定的國際秩序,使戰敗國日本成為在政治和軍事上有自主性的“正常國家”。

  五、新安保法對中國有什么影響?

  日本與周邊國家聯合遏制中國

  據日本媒體報道,安倍6月與各大日本傳媒駐官邸記者喝酒時說:“安保法制是針對南海的中國,所以說了要做(立法)就要做”。

  盡管此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回應稱,安保法案“不針對某特定國家”。但新安保法對中國的影響不言而喻。

  若新安保法得到通過,日本在軍事上配合美國和中國對抗的政策將得到更徹底的施行。而對於澳大利亞、菲律賓這樣的日本“准盟友”,日本可以更加不受限制的進行軍事合作,聯合制約中國。

  7月5日至16日,日本參與了澳大利亞舉行的代號為“護身軍刀”的軍事演習。外界分析,日澳加強軍事關系,符合美國“亞太再平衡”政策,美國希望促成亞太軍事盟友建立起多邊防務合作關系,從而鞏固美國的軍事霸權地位。

  而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在日本參院全體會議會場發表演說,對日本安保法案的審議給出了積極評價。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回應稱,若中菲之間發生武裝沖突,通過新安保法之後可以日本強化駐守沖繩縣的海上自衛隊P-3C巡邏機等在海上的監視活動、並向菲方提供情報。(文章綜合自環球時報、鳳凰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