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普京出招敘利亞 奧巴馬再示弱?

2015-09-21
来源:新華網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最近一段時間,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行動一如既往地停滯不前,而俄羅斯方面卻不斷加強在敘利亞的軍事存在。在表達了對俄方的指責和擔憂之後,美國日前竟然與俄羅斯進行了自2014年3月因烏克蘭危機暫停軍事合作一年多來的首次防長對話。

  面對普京大帝咄咄逼人的出招,奧巴馬顯然又示弱了。

  據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與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18日的電話溝通持續了大約50分鍾。美國國防部指出,兩位防長的對話表明,雙方在多數問題上的意見是相近或一致的。俄國防部發言人也對此認可,並表示雙方認為有必要恢複兩國國防部門交流,約定繼續進行磋商。

  美國白宮新聞發言人歐內斯特當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美國希望與俄羅斯恢複軍事上的“戰術性務實合作”,但強調說,這並不意味著重返烏克蘭危機前的合作水平。而在此次對話前,美國國務卿克裏曾表示,奧巴馬總統認為,針對敘利亞目前局勢,美俄雙方有必要開展談判。

  俄羅斯《觀點報》18日發表題為《奧巴馬願同普京並肩作戰》的文章稱,美國似乎准備與俄羅斯商定共同打擊“伊斯蘭國”組織。華盛頓被迫在表面上繼續要求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下台的同時,接受俄介入敘利亞危機,並開始協調兩國行動。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務卿克裏18日與英國外交大臣哈蒙德會談後表示,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必須下台,但不必在“一天後、一個月後”就辭職,時間要通過談判決定。

  分析人士指出,通過媒體報道的兩國防長談話內容以及克裏的表態看,美國不再象以前那樣一味蠻橫指責批評俄方,似乎默許了俄近來在敘利亞方向的一系列軍事動作,而且少見地在巴沙爾下台時間上留出了可商量的餘地。

  奧巴馬為何會示弱普京?首先還是因為俄羅斯方面的一系列快動作和表現出的堅定決心,一味和普京硬碰硬,美國占不到什么便宜。其次,敘利亞難民問題的不斷發酵,美國感受到來自國際輿論和歐洲盟友的巨大壓力,如果繼續拒絕聲稱要堅決打擊“伊斯蘭國”的俄羅斯,美國遭受各方的壓力只會越來越大。

  再者,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在打擊“伊斯蘭國”方面很不得力,而且其培訓反政府武裝的計劃也遭遇巨大失敗。據報道,目前只有4到5名受過美國訓練的反政府武裝人員在敘利亞境內活動,而原定的目標是每年訓練和裝備5000人。美國暫時看不到迅速解決“伊斯蘭國”、推翻巴沙爾政府的可能。(記者劉健)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