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日媒稱日政府網站遭中國網絡入侵 專家:毫無根據

2015-09-22
来源:環球網

  日媒近日報道稱,大量地方政府團體網站遭到來自海外的網絡入侵,導致網站頁面內容被篡改,個人信息遭到外泄。報道聲稱,攻擊來源中“來自中國”等海外的非法訪問較多。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在接受環球網采訪時表示,日方需要拿出報道之外更加明確的證據來,毫無根據的指責十分牽強。他指出,網絡安全問題如同恐怖主義一樣具有跨國性,網絡入侵不是國與國之間的問題,而是全人類共同面對的安全課題,圄於國家層面攻擊他國的行為無益於解決問題。

  日本共同社9月21日報道稱,根據該媒體調查,日本至少有100個地方政府等公共團體成為了個人信息外泄或主頁遭篡改等破壞系統安全的“網絡攻擊”目標。在這其中,“來自中國”等海外的非法訪問較多,日本居民的電子郵箱地址外泄等信息保護薄弱部分成為重點攻擊對象。在向每位日本國民分發號碼以管理信息的“個人號碼制度”推行前,還存在管理個人號碼的系統依然聯網的地方政府,如何確保應對信息安全的人才和相關資金成為課題。

  報道稱,受到攻擊的日本地方政府廣布44個都道府縣,其中包括縣政府和多個地方政府組成的廣域聯合會等。共同社根據8月至9月在全部市區町村實施的調查結果,通過分別采訪確認了這一數字。這100個地方政府等公共團體運營主頁的服務器受到攻擊。這其中,來自中國的攻擊較多,此外還有俄羅斯、北美、阿富汗、波多黎各和荷蘭。

  其中7個成功阻止了入侵,此外受到了以下損失。比如,官網約600張網頁全部遭篡改(愛知縣內某地方政府);一旦閱覽網頁就會染毒的篡改44天內重複21次(長崎縣);充斥海量電子郵件導致服務器癱瘓(和歌山縣);服務器受侵導致向外部發送了1萬封郵件(新潟縣)等。

  共同社報道還稱,網絡攻擊自2000年左右開始,2015年日本長野縣和三重縣的地方政府遭到攻擊致使數百人電子郵箱地址外泄,可從外部接入窺探信息。此外,有的地方政府遭到了與日本年金機構信息外泄事件中相同的攜毒郵件“目標型攻擊”,以外泄信息為目的的惡性事件有增加之勢。

  市區町村的調查中有18.9%回答稱未將管理個人信息的系統與網絡隔開。雖然日本總務省已敦促各地政府不要聯網,但仍面臨現場缺乏具備專業知識的職員以及相關對策費不足的問題。

  圍繞網絡安全問題,美日等國近年來多次將黑客攻擊的髒水潑向中國,誣陷中國系網絡黑客攻擊的源頭。對此,中國外交部曾多次作出回應表示,中國也是網絡黑客攻擊的受害國。中方一貫堅決反對和打擊任何形式的黑客攻擊活動。中方一貫認為,應對黑客攻擊的有效辦法是開展國際合作。中方願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與國際社會加強網絡空間安全合作,制定網絡空間國家行為規范,聯手打擊網絡攻擊行為,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在接受環球網采訪時表示,近年來日本頻頻提及網絡安全問題,制定新的網絡安全戰略,日美兩國也一直在加強在網絡安全方面的合作。日美同盟的強化不僅僅是在軍事上的,在太空、網絡安全等領域也有涉及。至於日媒報道稱“入侵其政府團體網站的黑客來自中國”,日方需要在報道之外拿出明確的證據來,毫無根據的指責是十分牽強的。

  呂主任指出,日方不是第一次炒作這類報道了,網絡入侵不是國與國之間的問題,而是全人類共同面對的安全課題。個體的行為不能代表國家,任何一個國家或個體都可以發動網絡攻擊,日方的這類報道是十分牽強和過分的。他認為,網絡安全問題如同恐怖主義一樣具有跨國性,是信息化時代全人類的共同敵人,任何一個國家都可能受到網絡攻擊。日方需要拿掉基於國家角度出發的先入為主的對立觀點,從全球性的高度來看待這一問題並與各國展開廣泛的網絡安全合作,圄於國家層面攻擊他國無益於解決問題。(記者 王歡 李大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