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埃及接盤“西北風” 法國虧錢利外交

2015-09-25
来源:新華網

  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23日說,埃及同意從法國購買兩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法國官員透露,埃及將支付大約9.5億歐元(約合10.6億美元)。

  兩艘軍艦原本是法國為俄羅斯建造,烏克蘭危機導致這份合同最終告吹。法國賠付給俄羅斯的款項也是9.5億歐元左右;算上維護和培訓費用,法國實際虧了1億多歐元。但出售給埃及,則有利於法國加強與埃及等遜尼派阿拉伯國家的關系。

  當天抵達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歐洲聯盟總部、准備參加歐盟領導人會議時,奧朗德告訴媒體記者,他前一天與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通電話,已就埃方購買兩艘“西北風”的“價格和條件”達成一致。

  法國政府消息人士向媒體透露,兩艘軍艦打包價為9.5億歐元,法方將為埃及培訓大約400名艦員並進行一些測試,預計明年3月初交付。與先前法俄簽訂的合同不同,這回不包含任何技術轉讓。

  根據俄法2011年簽署的合同,法國應在2014年和2015年向俄羅斯交付這兩艘軍艦。然而,法方多次以烏克蘭危機為借口推遲向俄方交付。今年8月5日,俄法決定廢除合同,法方賠付俄方根據合同支付的全部資金。

  合同總價值12億歐元(約合13.4億美元)。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外交官告訴法新社記者,法方已向俄方支付9.497億歐元,並且承諾,不會把兩艘軍艦出售給可能“有違俄羅斯利益”的國家,如波蘭或波羅的海國家。克裏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23日說,法國與埃及達成協議,意味著尊重俄羅斯的利益。

  從“追風”、“陣風”再到“西北風”

  奧朗德強調,法國轉售“西北風”給埃及,“沒有任何損失”。不過,據法新社報道,取消與俄羅斯的合同對法國而言是“昂貴”的決定。維護兩艘已建成軍艦和培訓400名本准備成為艦員的俄羅斯水兵,法國花的1億多歐元只好自己承擔了。

  先前據信對“西北風”感興趣的國家有加拿大、印度和新加坡。而法國之所以選擇埃及作為下家,用奧朗德的話說,原因有二:其一,是這是今年兩國第二筆軍售大單,法國越來越把埃及視為戰略夥伴;其二,埃及在中東地區作用重要,法國需要支持埃及並不輕松的民主過渡進程,軍售有助於保護埃及。

  去年,埃及向法國購買4艘“追風”級輕型護衛艦。今年早些時候,兩國簽署價值52億歐元(58.1億美元)的軍售合同,法國將再為埃及建造一艘護衛艦,以及24架“陣風”式多用途戰鬥機。這是法國首次向海外出口這種先進戰機。出售“西北風”,將使法國兩年內向埃及出售的軍艦增加至7艘。

  路透社援引外交人士的話報道,埃及打算把一艘“西北風”部署在地中海,另一艘部署在紅海,可能趕得上加入沙特阿拉伯主導、打擊也門胡塞武裝的軍事行動。

  塞西政府正在打擊活動在西奈半島的反政府武裝以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埃及分支。不過,對付他們可能不需要動用“西北風”。法國出售這兩艘俄羅斯一心求購的大型軍艦,顯示其重視與埃及及其他海灣遜尼派阿拉伯國家發展關系。

  法國在敘利亞問題、伊朗核問題等地區熱點和沖突上立場強硬,針對什葉派主導的伊朗和敘利亞政府,頗得遜尼派阿拉伯國家欣賞。路透社分析,美國對敘利亞和伊朗的政策引發一些海灣國家對這個傳統盟友不滿甚至有些疏遠,令尋求在中東地區擴大影響力的法國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法國政府官員透露,沙特將為埃及購買“西北風”提供“重要”資金支持。

  “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是法國研制的第四代兩棲戰艦,長199米,寬32米,滿載排水量2.1萬噸,具備遠程兵力投送及兩棲作戰指揮能力,可搭載16架直升機、4艘登陸艇、13輛坦克等重型裝備以及900名士兵。(胡若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