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普奧會”難修美俄信任

2015-09-29
来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資料圖片

  在近一年沒有見面之后,奧巴馬與普京終于又要坐在一起,面對面討論美俄之間的問題。日前,美國和俄羅斯官方均宣布,在參加聯合國大會期間,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定于28日在紐約進行會談,時長大約1小時。

  在如今敘利亞局勢持續緊張、烏克蘭硝煙仍未散盡的特殊時期,這場久別重逢的“普奧會”能否談得愉快,又將為激烈角力的美俄關系帶來多大轉機,外界充滿關注和猜測。

  近一年后的見面

  俄羅斯衛星網日前報道稱,俄羅斯總統助理尤里·烏沙科夫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將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系列雙邊會談,包括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會談。對此,美國白宮方面也證實這一消息。

  而就在此前不久,因俄羅斯突然加強在敘利亞的軍事部署,引起美國高度緊張,雙方一度再起劍拔弩張之勢。如今,雖然雙方都表達了會談的意愿,但針鋒相對的火藥味兒依然若隱若現。

  僅對于誰主動提出會談請求的爭論,雙方就費了一番口舌。美國白宮發言人喬希·歐內斯特稱,美方是在俄方“反復請求”下才同意會談;而克里姆林宮則稱,華盛頓的這一言論并不屬實,雙方是經“協商一致”才做出會談決定。

  此外,雙方關于此次會談的焦點也各執一詞。路透社報道稱,俄羅斯方面表示,“首要議題當然是敘利亞問題”;而美國方面則堅稱,會談將集中關注烏克蘭東部局勢。

  不過,無論誰提出要談,又打算談什么,這一次“普奧會”對于正在膠著對抗的美俄來說,意義非同一般。畢竟,自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奧巴馬和普京之間除了寥寥幾通電話之外,鮮少見面。兩人的上一次碰面還是在2014年11月北京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而上一次“面對面”會談更是要追溯到2014年6月法國諾曼底登陸紀念儀式上的短短15分鐘。

  談總好過不談

  自美俄兩國因烏克蘭危機關系惡化以來,雙方對抗始終尖銳,難有改觀。這一次,普京和奧巴馬為何愿意打破對峙堅冰,共同走回會談桌?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認為,烏克蘭東部局勢在過去幾個月出現緩和,俄羅斯在烏東部軍事干預的行動明顯減少,這為兩國元首會見、美俄關系緩解提供了可能。

  “事實上,美俄對抗讓雙方都不舒服,俄羅斯在西方的經濟制裁和外交孤立下,日子并不好過。這種對抗也給美國造成了戰略緊張,使其始終處于神經緊繃的狀態。因此,只要明斯克協議得到大體遵守,雙方基于利益考量,都希望和對方緩解這種對抗局面。”時殷弘說。

  此外,俄羅斯近來突然加大對敘利亞的軍事介入,讓美國在不滿的同時疑慮不定,摸不清其究竟意在何為。“奧巴馬此次與普京會面,也是要打探普京在敘利亞的戰略意圖,通過相互交流,使雙方不要太過緊張。”時殷弘說。

  《華盛頓郵報》稱,雖然美國一直在外交、經濟等方面對俄羅斯施壓,但雙方此次會晤,意味著美國承認俄羅斯在世界舞臺上擁有巨大影響力。

  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姜毅分析認為,美國一直都清楚,俄羅斯無論是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還是在敘利亞問題、朝核問題、伊核問題等地區熱點問題上,都能發揮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而俄羅斯同樣明白,和美國保持對話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在敘利亞問題上,如果繼續對峙,雙方都無法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能夠保持一種對話的渠道,至少不至于讓情況更糟糕。”姜毅說。

  “其實,美俄兩國元首在2013年的聯合國大會上,針對敘利亞問題,有過類似的會面經歷。在目前的特殊情況下,安排兩國領導人進行正式會晤難度很大,雙方元首利用聯大這樣的外交平臺,進行非正式的會談,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外交學院俄羅斯研究中心主任高飛說。

  難有實質性改善

  無論是對于美俄雙方,還是地區局勢甚至整個國際社會而言,心平氣和地談總是好過兵戎相見地斗。那么,這次“普奧會”究竟能為美俄關系改善帶來多少希望?

  “對于過去幾年一直處于尖銳對抗的美俄兩國來說,雙邊元首會晤,是一個比較重要的象征性舉動,雙方關系可能出現些微緩解。”時殷弘認為,此次“普奧會”對于防止美俄因敘利亞危機引發新一輪激烈對抗,有其必要,但并不會改變雙方對立的基本態勢。

  畢竟,美俄兩國在意識形態、對外政策、戰略利益等方面還存在太多難以彌合的分歧。就像在此次會談聚焦的烏克蘭問題和敘利亞問題中,雙方還有不少難以調和的矛盾,有關巴沙爾政權去留的意見不合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俄羅斯國內糟糕的經濟形勢,讓美國認為過去一段時間采取的制裁措施有效可行,因此其會更愿意繼續對俄保持高壓態勢,而這顯然是俄羅斯不愿接受的。”姜毅也認為,此次會談難以對美俄關系改善起到實質性的幫助。

  而讓美國擔心的是,俄羅斯一直在制裁和孤立中尋求突破,近來更是在中東表現積極活躍。

  據報道,日前,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等奧巴馬的中東盟友相繼飛赴俄羅斯,與普京相談甚歡。普京也不吝嗇善意,頻頻傳遞積極信號。例如,他對內塔尼亞胡表示,俄方在中東執行的政策過去是負責任的,將來還會是負責任的;對埃爾多安則稱,對俄土兩國關系的發展高度滿意。

  “俄羅斯積極同中東國家接觸,和美國退出中東、重返亞太的戰略有緊密聯系。普京對美國的強硬態度是一以貫之的,而目前其與美國斗爭的手段策略更加多樣。”高飛指出,美俄之間信任缺失的核心問題始終存在,依據目前情形,雙方的競爭態勢實際并未削弱,反之是在世界范圍內進一步擴大。(嚴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