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俄羅斯在敘"怒刷"存在感有何考量

2015-09-30
来源:新華網

  新華網莫斯科9月29日電(記者張繼業)俄羅斯總統普京28日在聯合國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就敘利亞等問題舉行會談。普京在會談前對媒體表示,俄方將繼續支持敘利亞巴沙爾政權,但不會向敘派遣地面部隊。

  分析人士認為,在敘利亞及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問題上,俄羅斯近來采取了一些新動作,盡管這些做法與西方訴求不一致,但預計西方很難改變俄羅斯在敘增加影響力的事實。

  俄增強對敘政府軍事支援

  普京27日接受美國媒體采訪時表示,俄方將支持敘利亞唯一合法政府,將向敘政府軍提供武器援助、培訓軍事人員,還將向敘利亞人民提供人道主義物資。

  美國媒體近日報道,衛星照片顯示,俄羅斯正增加在敘利亞臨海地區的軍事存在,并加大向巴沙爾政府提供先進武器裝備和培訓人員的力度。

  報道還稱,敘利亞拉塔基亞市以南約25公里的一座主要機場看上去像是軍事基地,通過衛星照片可以看到蘇-24戰斗機、T-90坦克、運輸和武裝直升機、燃料庫和加固的掩體等。

  俄羅斯軍方高層人士本月表示,俄羅斯未來有可能在敘利亞建立空軍基地。

  美國國防部14日表示,盡管目前沒有跡象表明俄羅斯向敘利亞派遣戰機和直升機,但俄近期向敘沿海地區的一個空軍基地運輸人員和設備,表明俄有意在該地區建立空軍基地。

  敘利亞軍方官員22日說,政府軍已經收到俄羅斯交付的一批新武器裝備,包括戰機,將用于打擊“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

  與此同時,俄方已向土耳其、約旦、沙特阿拉伯、美國發出通報,稱俄羅斯、敘利亞、伊朗和伊拉克四國正在巴格達建立由軍方代表入駐的旨在協調打擊“伊斯蘭國”的情報中心。

  分析人士認為,該中心的主要職能將是搜集、處理、綜合和分析中東地區有關局勢的信息,以打擊“伊斯蘭國”。這些信息經過分析后,將被傳送到上述四國軍隊的參謀部。專家指出,情報中心的建立意味著四國打擊“伊斯蘭國”的水平將進入新階段。

  俄新舉動有戰略考量

  在敘利亞問題上,俄羅斯一直支持巴沙爾政權,反對美國等西方國家讓巴沙爾下臺的主張。從地緣政治角度看,敘利亞是俄羅斯在這一地區的重要戰略支點,俄羅斯在地中海唯一的海軍基地就設在敘利亞塔爾圖斯港。

  近來,敘利亞局勢持續惡化使俄方注意到,敘利亞約60%的領土已被“伊斯蘭國”或其他恐怖勢力控制,巴沙爾此前也發表聲明稱,敘利亞政府軍不得不放棄一些地區,由政府軍控制的領土目前已經不及四分之一。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巴沙爾政府短期內垮臺的可能性不大,但俄羅斯希望在形勢不可控前采取行動,向外界傳遞“力挺”巴沙爾的信號。如果巴沙爾政府倒臺,敘利亞可能重蹈伊拉克和利比亞的覆轍,陷入持久動蕩,使恐怖勢力在西亞北非地區加速蔓延。

  此外,“伊斯蘭國”也有成員來自俄羅斯。這些人或對俄羅斯的安全造成潛在威脅,如果他們同俄羅斯本土的恐怖分子勾結,將對俄羅斯的安全形勢構成不利影響。

  再有,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已經展開一年多行動,但成果寥寥,美國的努力陷入被動且難令多方滿意,因此給俄羅斯留出更多的施展空間。之前,俄羅斯因為烏克蘭危機與美國及歐盟陷入對立,無暇顧及敘利亞問題。隨著烏克蘭局勢有所降溫,歐洲疲于應付嚴重的難民潮,這為俄羅斯更多參與解決敘利亞問題提供了可能。

  西方或默許俄新行動

  白宮29日發布消息稱,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普京與奧巴馬的會談中,兩國元首達成共識,將協調打擊“伊斯蘭國”行動。

  俄方主張,只有在包括敘利亞政府在內的各方共同參與,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才能取得成效。在對敘派兵問題上,普京一直在安撫西方國家,多次強調不會派出地面部隊。

  美國輿論認為,當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敘境內的“伊斯蘭國”目標進行空襲,雖然摧毀了“伊斯蘭國”不少武器裝備,但難以從根本上消滅該組織。

  分析人士認為,在打擊“伊斯蘭國”、阻止其攻占大馬士革這一問題上,美國與俄羅斯存在利益共同點,而美國、法國等國家在現階段不可能向敘利亞派出地面部隊,所以很可能默認俄方行動。這或許是美國對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軍事動作反應并不激烈的原因。

  當前,俄羅斯一方面增加在敘利亞的軍事部署,另一方面主張盡快建立廣泛的打擊“伊斯蘭國”聯盟。觀察人士認為,不少中東國家對美俄兩個大國都有需求,因此也會支持俄羅斯打擊“伊斯蘭國”的努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