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奧巴馬對誤炸阿富汗醫院道歉並表示徹查

2015-10-08
来源:人民網

  美國白宮7日宣布,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天上午致電“無國界醫生”組織主席喬安妮·廖,對駐阿富汗美軍日前誤炸該組織運營的一家醫院並造成人員傷亡表達歉意,並對死難者表示哀悼。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奧巴馬給“無國界醫生”組織負責人打電話,告之美國國防部正在進行調查,“將根據事件的真實情況提供透明、徹底和客觀的判斷”。

  本月3日,由美國主導的駐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對阿北部城市昆都士市的一家醫院進行了轟炸,造成至少22名醫護人員和平民喪生,另有30多人受傷。負責醫院運營的“無國界醫生”組織發表聲明譴責空襲行動,稱此舉犯下“戰爭罪行”。

  對於“戰爭罪行”這一說法,歐內斯特7日表示,這是一個法律層面的界定,他不予置評。他認為,這起事件是美國犯下的一個“錯誤”。他說,美國防部的調查將會涉及到具體的責任人。

  駐阿美軍司令約翰·坎貝爾6日在出席美國會聽證會時表示,美軍在3日轟炸昆都士的軍事行動中誤炸了一所醫院。空襲是應阿國防軍的請求進行的。美軍根據阿方提供的情報對“敵方”目標進行了空襲,但事後證實,這是一次誤炸。

  奧巴馬在白宮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說,“我代表美國公民,對‘無國界醫生’遇襲慘案中死傷的醫務工作者及平民表示深切哀悼”。他說,美國國防部已經對空襲展開調查,並將在調查結果出爐後對事件進行最終評判。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3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這起空襲事件,呼籲對襲擊進行公正徹底調查。潘基文在聲明中說,“無國界醫生”一直在艱苦條件下使昆都士唯一一所醫院運轉,國際人道主義法明確規定應保護醫院和醫務人員。潘基文贊賞該機構工作人員的勇敢和奉獻精神,向遇害者家人和傷者表示深切慰問。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