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普京訪日或被迫延遲

2015-10-08
来源:中國新聞網

  據日媒報道,日本與俄羅斯政府將於本月8日在莫斯科重啟有關締結和平條約的副外長級磋商,力爭解決兩國爭議島嶼問題。

  日媒指出,為實現俄總統普京年內訪日,兩國首腦已分別要求外交部門摸索“能被雙方接受的解決策略”,兩國能在何種程度上達成妥協成為了此次磋商的焦點。不過,美俄圍繞烏克蘭危機與空襲敘利亞相互對立,可能給日俄磋商蒙上一層陰影。

俄總統普京。

  俄總統普京。

  據悉,上次日俄舉行限定於和平條約談判的副外長級磋商是在2014年1月。此次,日本外務審議官杉山晉輔、俄羅斯副外長莫爾古洛夫將出席會議,時隔約一年零九個月重啟磋商。杉山7日已從成田機場啟程赴莫斯科。

  有分析認為,在兩國副外長級磋商中,俄羅斯將以“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果,(日本稱“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成為了俄羅斯領土”為由,重申問題已解決完畢的立場。

  日方則計劃基於1956年《日蘇聯合宣言》、談及要解決北方四島歸屬問題的1993年《東京宣言》等,從曆史經過和法律觀點來擊潰俄方主張,令其承認“北方四島歸屬問題是領土談判的對象”。

安倍(左)與普京。

  安倍(左)與普京。

  日媒還指出,磋商的另一課題在於:能否確認兩國將借二十國集團(G20)11月峰會等國際會議之機,舉行首腦和外長級會談。不過,俄羅斯9月起在敘利亞境內展開了空襲行動,令局面趨於惡化。美國批評稱“這是不區分對象的軍事作戰”(某高官語),加強了對俄批評。

  另一方面,美國圍繞烏克蘭危機與俄對立,對安倍政府展開協調力爭實現普京年內訪日提出質疑。日本外務省官員擔憂地表示,如果美俄在空襲敘利亞問題上的互不相讓愈演愈烈,“迫於美國的意願,普京年內訪日計劃也許不得不延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