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日民眾:為什么拿年輕人的生命換國家正常化?

2015-10-08
来源:環球時報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和平獎將於9日出爐,據報道,反對推行新安保法的日本市民團體是候選熱門之一。9月30日,日本政府正式公布承認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安保相關法律條款。此前,日本執政聯盟憑借多數議席在參議院強行表決通過相關法案。在日本國內,有一批支持安倍政府推行新安保法的人,比如執政的自民、公明黨議員們,以及一些保守派政治團體,如“加油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等,他們呼籲“傾聽我們贊成派的意見”“這是避免戰爭所需的法案”。新安保法的通過使得這些人表面上占了上風,但日本媒體的多份民調顯示,反對安保法的人一直占據多數,只是未能改變政治結局。日本經濟新聞日前進行的輿論調查顯示,認為日本政府有關安保法的解釋“不夠充分”的受訪民眾多達78%。這也解釋了為何這場反安保法運動數月來未能平息。這場關乎日本國家走向的角力看上去還將長期持續,而下一場戰役可能就是明年的參議院選舉。普通日本人對新安保法到底有哪些擔憂?《環球時報》記者就此采訪了來自不同地域、背景各不相同的普通日本人。

  “為什么拿年輕人生命換國家正常化?”

  作為一名正讀大二的學生,高橋誠(化名)每周兩次去自己參加的“相聲部”練習說相聲、寫相聲,周五至周日的3個晚上到居酒屋端幾個小時的盤子賺些零花錢,以便長假時去旅遊。但最近兩個多月以來,高橋去“相聲部”的次數增加為每周3次,同時辭去了周五周六的兼職工作。

  “我參加的‘相聲部’從7月中旬起就轉向反安保相關法案的活動中了。”高橋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包括他在內的20多名部員都同意為廢除安保法盡一份力。於是大家增加活動次數,並在周五晚和周六全天上街遊行。他們制作“為何要反對安保法案”等各種小冊子,在上大課的時候發給同學。他們還利用推特、臉譜等社交工具呼籲更多年輕人加入到反安保法案的行列當中。

  和很多日本年輕人一樣,高橋以前對政治並不感興趣。有人跟他說起日本政治、政治家之類話題時,他會脫口而出:“反正我不信,也跟我沒關系”。“但去年6月在新宿有一個大叔以自焚來反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當時我就想‘集體自衛權是什么東西,有那么重要嗎?’”高橋說,“之後我在相聲部的夥伴告訴我,行使集體自衛權就是讓日本可以對外發動戰爭。”

  今年以來,高橋身邊的很多人收到來自自衛隊的“錄用說明會介紹”信件,包括他正在上高三的弟弟。“我父母以及同學的父母都很生氣,認為這就是‘征兵信’。晚上在電視上看到防衛省廣報負責人說‘以後每年都會向全國高三學生郵寄’,我真的很生氣:政府和防衛省有沒有問問我們願不願意?”“我們不願意加入自衛隊,特別是日本可以行使集體自衛權後,加入自衛隊就會參加戰爭。為什么要拿我們年輕人的生命去實現什么‘國家正常化’?我和相聲部的夥伴們都覺得,想要我們年輕人的生命和人生得到保障,首先要發出我們自己的聲音。”

  現在,高橋和同學一起上街遊行,一起參加各種要求廢除安保法的集會。每一次都看到參加的同齡人人數比上一次增加很多,並且他所在的大學學生會加入了“為了自由民主主義,學生緊急行動”。高橋還加入了日本學生反戰團體“T-ns SOWL”組織。

  “我真心希望日本能永遠做一個和戰爭絕緣的國家。”采訪結束時,高橋非常認真地對記者說。

  “違反憲法的法律是無效的”

  日本《朝日新聞》最近的一個民意調查顯示,安保法案在領取退休金群體中支持率最低,只有19%。對這些老一代的人來說,日本的和平主義是日本民族身份認同的核心部分,確保了日本穩定和戰後繁榮。

  66歲的田中章史家住埼玉縣,是一名退休公務員。他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他反對安保法案的首要原因是,該法將會使日本自衛隊與在世界各地進行戰爭的美軍成為一體,很多人會因此被殺掉。“不允許在憲法第9條下慢慢發展起來的日本和平主義這一在世界上值得自豪的內容遭到破壞。”

  田中還認為,安保法案違反日本憲法。安倍去年7月1日通過的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違反了日本憲法第99條所規定的首相應該尊重、擁護日本憲法的規定,這種單方面修改憲法解釋的做法違反立憲主義。而且安倍首相口口聲聲稱“(為了)增強抑制力”,所謂“抑制力”違反了憲法第9條所禁止的“武力威脅”。

  田中說,他曾旁聽眾參兩院的特別委員會會議。安倍政權在答辯中反複強調行使集體自衛權和進行後方支援都是“限定性的”,但這無法對“集體自衛權”起到“刹車作用”。最令人吃驚的是“法律條文允許搬運核武器”的答辯。作為唯一一個核爆受害國,日本應該廢除這樣的法律。

  田中說,他曾在首相官邸、國會、議員會館前參加集會,直接向國會議員表達訴求。他在新宿站西口等主要車站用擴音器進行宣傳。國會審議開始後,他去國會旁聽,並將審議的相關內容作為旁聽日記公開發表。

  “違反憲法的法律是無效的”,田中說,“安倍首相無視作為日本國家主權者——日本民眾的聲音,我今後將繼續從事要求安倍下台的相關活動。”田中表示,他將募集要求廢除“戰爭法”的簽名;參加在國會周邊舉行的集會和遊行;為使贊成安保法的議員落選,廢除“戰爭法”,將積極支援在野黨所從事的要求撤回2014年7月1日內閣決議的行動。

  “說安保法是為應對中國,這簡直是借口!”

  在東京新橋車站,《環球時報》記者遇到兩位女士,手裏舉著醒目的標語牌,一個寫著“決不允許安倍政治”,另一塊上寫著“不能(發動)戰爭”。

  兩人一個叫矢數和子,家住東京中央區,一個叫安保木,家住日野市,都70歲了,她們都參加了最近的包圍國會示威遊行。這個活動每天從上午10時開始,一直持續到深夜。從7月至今,她們堅持在國會前示威,還在銀座遊行,在代代木公園參加集會。與記者相遇時,她們已在原地站了30分鍾。

  得知記者是中國人,她們更加熱情。“事實表明,戰爭就是互相殘殺,受害的是我們這些平民百姓。中國和日本是鄰國,我們不希望和鄰國打仗,希望和平。可安倍卻說安保法是為應對中國,這簡直是借口!”

  兩人都到過中國,去過南京和北京。“我們看到的中國並非他們描述的那樣,我們參加示威遊行就是要讓安倍下台。今後我們還會繼續站在街頭,通過我們的標語,通過和你今天這樣的對話,讓更多人了解安保法案的真相和背後的危險。我們不需要‘戰爭法案’。”

  47歲的工藤實和子同樣反感充斥著戰爭氣息的安保法案。“法案實施之後所發動的戰爭,將不僅奪取人類的性命,也將奪取海洋、天空、陸地上生活的所有生物的生命。當下,仍有一些地區的民眾陷入戰爭紛爭中,一想到這一點,內心就非常痛苦。”

  2010年前後,因工作關系,工藤實和子多次訪問中國。她說,她感受到中國的巨大魅力以及中國人的熱情。“一名中國女性為我作了周到的翻譯,她是我在中國生活的恩人。

  日本是缺乏資源的小島國,中國在很多方面都是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我們不希望因為這個法律而改變與中國的友好關系。”

  工藤實和子對記者說,不僅在日本國內,在國外生活的日本人也對安保法案抱有強烈的不信任感,於是他們在今年8月底成立了“OVERSEAs”,建立了網站和社交媒體賬號,以彙聚海外日本人反對安保法案的力量。

  下一仗是2016年參議院選舉

  “現在日本全國有兩大戰鬥正在進行。一個是反對沖繩邊野古基地;另一個是反對安保法,要求推翻安倍政權的鬥爭”,家住熊本縣的自營企業主田中信幸對《環球時報》說,“這兩件事就是硬幣的兩面。”田中信幸曾參與過起訴自衛隊派兵伊拉克一事,他認為,這些事情的本質都是“對美從屬”。

  在田中信幸看來,圍繞安保法案,日本民眾蜂擁而起,席卷全國,不斷崛起,“過一段時間,國民就會忘掉安保法”——安倍政權這種鼠目寸光的看法必定被證明是錯誤的。

  “從我個人的經驗來看,此次反安保法(案)的運動已經超過1960年的安保鬥爭(當時我是小學生)和1970年的安保鬥爭(當時作為大學生參加)。此前對政治漠不關心的民眾開始意識到安倍政權‘戰爭法案’的本質,他們通過社交媒體發聲,並自主參加遊行。大家都開始主動說出日本憲法‘主權在民’的原則。”

  田中信幸說,此次最令他吃驚的是以學生為核心的年輕人登場。與此前的學生運動不同,此次是個人崛起,為了實現民主主義。“就連我所在的九州地方城市熊本市也有學生所呼籲的運動。”

  “我將利用此前起訴自衛隊派兵伊拉克的經驗,參與到(安保法)侵犯和平生存權的集體訴訟中”,田中信幸說,“明年的參議院選舉,我將為贊成安保法案的議員落選運動和在野黨統一候選人貢獻力量。在這些活動中,我想向年輕人傳遞正確的曆史認識,擺脫(日本)對美附屬等信息。”

  工藤實和子也對《環球時報》記者說,雖然安倍政權強行在國會表決通過了安保法,但普通市民仍有很多事情可做。日本憲法專家正在為廢除該法律做相關准備工作。2016年參議院選舉,應支持那些贊成廢除安保法的議員候選人。她將積極宣傳日本憲法的價值,讓下一代繼承下去。(劉軍國 李珍 孫秀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