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習奧會首場活動地點有何來頭?

2015-09-25
来源:央廣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當晚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共進私人晚宴,由此兩人的正式會晤將拉開大幕,再度吸引世界目光。

  地點:真的很重要

  央廣網報道,幾年來,習奧會的地點往往倍受關注。2013年6月,習近平主席同奧巴馬總統在加州的安納伯格莊園舉行首次習奧會。沒有歡迎儀式,沒有21響禮炮,不打領帶……兩國領導人在加州的陽光下一起散步,並就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達成一致。2014年11月,在曆史積澱豐厚的中南海瀛台,兩國領導人談曆史、賞夜景、共進晚宴、茶敘,聊興不減,達成諸多共識。

  時光穿梭,2015年習奧會大幕拉開。據了解,習近平主席和將與奧巴馬總統由白宮步行至布萊爾國賓館,途經賓西法尼亞大街,最終在布萊爾國賓館會客廳共進晚宴。據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羅茲透露,雙方將就各自國家的發展規劃,以及中美關系未來發展的願景等戰略層面進行對話。

  布萊爾國賓館究竟有何來頭?

  布萊爾國賓館(Blair House)始建於1824年,位於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賓夕法尼亞大道1651-1653號,位於白宮斜的對面,是美國的國賓館,每名候任總統,都會於就職前1周,入住布萊爾賓館。這裏也常常是美國總統接外國元首和政要名人的地方。

  布萊爾國賓館在19世紀初是約瑟夫·洛弗爾的住處。1836年,報紙出版商弗朗西斯·普雷斯頓·布萊爾收購了該建築,他和他的家庭在這裏居住了近一個世紀。在這裏住的時間最長的總統是杜魯門。杜魯門接替羅斯福擔任總統後入住白宮,不久即發現白宮因為年久失修,結構出現嚴重問題。他的女兒馬格麗特在回憶錄中記載當時出現房頂吊燈不時擺動,樓層甚至都會搖晃。1947年冬季經過檢查發現問題比想象的更為嚴重,二層的生活區岌岌可危,國宴廳房頂面臨塌陷。加裝臨時支撐之後,堅持到1948年夏天,起居室的鋼琴腿穿透樓板,馬格麗特的起居室樓板斷成兩塊,杜魯門的衛生間幾乎要坍塌到一樓的客廳。不得已,白宮主樓進行了自被英軍焚燒之後最大的一次翻修,杜魯門一家在那之後的4年就住在布萊爾國賓館,每天步行到白宮西廂房的橢圓形辦公室上班。

  當然,國賓館還有其他的用途。當選總統可以選擇在就職之前臨時在國賓館住幾天,父子總統老布什與小布什、克林頓總統伉儷就都住過。離任總統有事來首都,也可以選擇住國賓館。2004年6月,裏根總統國葬,裏根夫人南茜就住在布萊爾國賓館。

  多位中國領導人曾住在布萊爾國賓館

  中國多位領導人在訪美時曾入住布萊爾國賓館。鄧小平1979年訪美時就曾住在這家賓館。他當時入住22—23房間:這是一個裝飾典雅的套間,22室為書房,23室為臥室。他的夫人卓琳住在隔壁的24—25室,那裏分別是臥室和會客室。1997年10月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訪問華盛頓時下榻於此。2003年,中國國家總理溫家寶訪美時入住布萊爾國賓館。2006年4月,胡錦濤訪美,和時任美國總統布什在白宮會面後,下午在布萊爾國賓館先會見美國副總統切尼,然後會見六位美國國會議員。

  習大大和奧巴馬共進晚宴的地點有講究

  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共進晚宴的會客廳,具有顯著中式風格。壁爐旁豎著一扇17世紀晚期中國屏風。這扇屏風極具觀賞性,共有12面,由烏木雕刻、著漆制成。屏風通體為豐富柔和的大地色調,再以黑色和鍍金突出底色。這扇屏風是一家中國人家為他們的古稀之年的祖母祝壽而制的,屏風的正面勾畫了祖母的生平往事,反面輔以漢字描述。

  在布萊爾宮,有一副極為罕見的中國慈禧太後的彩色肖像照。這幅肖像照是在1904年由慈禧太後送給羅斯福總統的。慈禧太後當年曾送過很多副自己的肖像照作為外交禮物給各國領導人,但薩克畫廊的策展人相信這幅肖像照很可能是現存的唯一一幅了。照片中的慈禧身著手工縫制的金箔衣,眼神直視鏡頭,也有人猜測她當時正在看向羅斯福總統所在的方向。這幅畫像現在掛在傑克遜會議室,塞爾弗裏奇大使將在這裏舉行重要的晚宴。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