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美國政商界人士對中美關系有何期望

2015-09-23
来源:新華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於當地時間22日抵達美國西雅圖,對美國展開國事訪問。在訪問前夕,美國政界和商界人士在接受中國媒體采訪時,對中美關系和兩國在諸多方面的合作表達了自己的期望。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

  美中關系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系,過去兩年來,奧巴馬與習近平在多個正式和非正式場合長時間會晤,通過電話和信件保持溝通,兩國只有協同合作才能解決世界上面臨的許多挑戰。

  尋求富有成效的美中關系是美國亞太戰略的關鍵要素,美方歡迎一個和平、穩定、繁榮、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負責任作用的中國崛起,當中國投入解決地區和全球性問題時,美國和世界從中受益。

  美國眾議院美中工作小組共同主席裏克·拉森

  中美雙方在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問題上進行著良好合作,與此同時,中美兩國在網絡安全等問題上存在分歧。希望兩國領導人建立起一種“能就兩國共同面臨的挑戰展開坦率討論”的牢固關系。

  中美兩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進行的合作是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系取得的重要進展和最主要成果之一。去年中美雙方發表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聯合聲明,有助於消除其他一些采取觀望態度的國家的借口,推動它們采取行動。

  作為構建新型大國關系的另一個重要成果,中美雙方應該爭取盡快達成雙邊投資協定,因為這是推動中美經貿關系發展的“一個重要工具”。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董事會聯合主席約翰·桑頓

  習主席的這次訪問,對美中兩國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因為這不僅將增進美中高層互信,增加美國民眾對中國的認知,同時還將向世界發出積極信號,表明美中兩國正在朝著構建新型大國關系的正確方向努力。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具有積極的曆史意義,期待習主席此訪能夠為新型大國關系的構建注入新的內容,同時為美中兩國增信釋疑提供有力基礎。

  美中經貿關系只會越來越深入,紋理更加豐富,互相依存不可分割。可以想象,當今世界的一些重要問題,如應對氣候變化、打擊恐怖主義、水資源保護等,如果美中共同參與,解決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毋庸置疑,美中在一些重大問題上合作並取得成效,將為世界樹立良好的榜樣。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肯尼思·利伯索爾(中文名李侃如)

  為攜手應對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中美兩國正在調整雙邊關系及與各自夥伴國的關系。兩國元首會晤為雙方就一些問題展開深度接觸提供了機會,這對兩國關系發展至關重要。

  有人認為中美關系正處於臨界點,所以兩國有關發展雙邊關系的整個前提都應該被拋棄或大幅修改,我認為這是一個巨大的誤判。

  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

  中國在減貧方面經驗豐富,在過去30年時間裏,成功幫助6億人擺脫了貧困,這是有生之年聽到的最了不起的事情之一。

  中國在落實千年發展目標上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特別是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和產婦死亡率的年平均下降速度全球領先。中國的成功經驗對發展中國家有借鑒意義。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在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等國際舞台上日益凸顯的重要地位,很好地展現了中國正在逐漸成為全球發展領域的領導者。

  美國前財政部長亨利·保爾森

  中美雙邊貿易額已經接近6000億美元,相互投資也在增長,這是中美關系的基礎。兩國之間的貿易、投資為雙方創造了就業機會、促進了經濟繁榮。如果我們忽略了中美經濟關系,受損失的將是兩國經濟。兩國應該利用習近平主席訪美的大好機會,充分挖掘合作潛力。

  美中關系全國委員會會長斯蒂芬·歐倫斯

  雙邊投資是中美建設性關系的引擎之一,相互投資意味著雙方共同解決勞動生產率、與地方政府打交道、拓展銷售渠道等等。“如果我們簽署了雙邊投資協定,將會為數萬個中國公司到美國投資和數萬個美國公司到中國投資創造機會,這對兩國關系來說是非常積極的。”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