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盤點:四次“習奧會”面對面談了些什么?

2015-09-22
来源:人民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9月22日開啟對美國的國事訪問,據外交部發布的行程安排, 25日習主席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這將成為十八大以來,媒體公開報道的第五次面對面的“習奧會”。本網盤點之前的曆次“習奧面對面”,回顧兩位領導人都談了什么。

  一、安納伯格莊園會晤

  安納伯格莊園第二輪會晤開始前,習近平和奧巴馬在莊園中散步40分鍾。(資料圖)

  2013年6月7日至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會晤。

  這是一次“不打領帶”的外交活動,在兩場會晤,一次晚宴和一起散步的過程中,習近平同奧巴馬面對面接觸和交流時間加起來超過8個小時,談及的話題范圍很廣,雙方著重強調了中美關系的基石——經濟關系,包括中美合作的意義,美國的宏觀經濟政策,反對保護主義,放寬對華高技術出口限制,為中國企業赴美投資提供公平環境,保障中國在美資產安全,以及雙向投資、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地方合作等等。

  習近平指出,中美關系又站在一個新的曆史起點上。奧巴馬也表示,現在是個獨一無二的機會,可以把美中關系帶到一個新的高度。

  習近平表達了中國一如既往堅持和平發展的堅定決心——“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努力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習近平強調:“今天,我同奧巴馬總統在這裏舉行會晤,主要目的就是為中美關系發展規劃藍圖,開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

  奧巴馬也面對記者表明了美方態度:“美中關系對兩國、對亞太乃至世界都很重要。美國歡迎中國作為一個大國繼續和平發展。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對美國、對世界都有利。美方希望同中國保持強有力的合作關系。我願同習近平主席一道努力,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會談中,奧巴馬再次對習近平表示,美國希望與中國構建新型大國關系。

  二、聖彼得堡G20峰會期間會晤

  資料圖

  2013年9月6日,習近平在聖彼得堡出席G20峰會期間會見了奧巴馬。

  習近平介紹了中國經濟情況,表達了合作誠意;奧巴馬則回憶說,同習近平在安納伯格莊園談得很好,並重申,美國歡迎中國繼續和平發展、在國際上發揮負責任的作用。美中在許多重大全球性問題上有共同利益。

  雙方還就朝鮮半島局勢交換了意見。習近平強調,中方堅定推動半島無核化,堅定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積極勸和促談。希望有關各方共同努力,回到9?19共同聲明立場上來,早日重啟六方會談。奧巴馬也重申朝鮮半島無核化立場,表示贊賞中方最近時期所作積極努力,願同中方保持溝通和協調。

  關於敘利亞問題,習近平闡述了中方原則立場,強調維護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同禁止使用化學武器兩條原則都要堅持。政治解決是唯一正確出路。動武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奧巴馬介紹了美方有關立場,表示願同中方保持溝通。

  三、荷蘭海牙核安全峰會期間會面 

  2014年3月24日至25日,習近平和奧巴馬在荷蘭海牙舉行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期間會面,這是習近平就任主席後,兩個人的第三次會面。

  習近平表示,東海、南海問題上,美方應該采取客觀公允態度,分清是非,多做有利於推動問題妥善解決和局勢緩和的事。

  關於朝鮮半島問題,習近平指出,解決朝核問題唯一正確途徑就是談起來、談出成果。當務之急是盡快重啟六方會談,切實落實9·19共同聲明確立的各項目標。

  奧巴馬介紹了美方立場,表示美方贊賞中方勸和促談的建設性努力,願同中方保持溝通和協調。

  習近平重申了中方對烏克蘭問題的看法和立場,強調中方一直秉持公正、客觀態度。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符合各方利益。

  奧巴馬介紹了美方看法,表示美方贊同中方立場和原則,重視中方作用,願同中方保持溝通與合作。

  在會晤中,習近平還表示:“我和夫人在北京會見了你夫人米歇爾、嶽母羅賓遜女士和兩個女兒瑪利亞和薩莎,同他們進行了愉快的交談。現在他們正在中國參觀訪問。相信她們這次訪問是一次友好、愉快、難忘之旅。”

  奧巴馬回應:“我和他們通了電話,得知他們在中國很愉快。我們全家非常感謝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女士的邀請和盛情款待。”

  四、中南海“瀛台夜話”

  習近平與奧巴馬在散步中交談(資料圖)

  2014年11月11日,習近平在中南海同奧巴馬舉行會晤。兩人進行了著名的“瀛台夜話”。

  習近平向奧巴馬介紹了瀛台曆史。習近平表示,了解中國近代以來的曆史對理解中國人民今天的理想和前進道路很重要。他說:“中美國情各異,曆史文化、發展道路、發展階段不同,應該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聚同化異,和而不同。”

  習近平指出,中方提出亞洲安全觀,就是希望亞洲各國以包容合作精神構築共同安全。中美應該繼續就亞太事務加強對話和協調,尊重和照顧彼此在本地區的利益和關切,攜手為亞洲安全作出貢獻,這是相輔相成的,不是相互排斥的。

  第二天,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奧巴馬舉行會談。在APEC峰會上,習近平和奧巴馬還曾單獨會面,時間為一整天,雙方就中美關心的安全、經濟等問題“坦誠地、非公開地”交流意見,話題甚至涉及到了治理腐敗。

  “瀛台夜話”中,習近平談到了幾個關鍵詞:

  1.新常態

  “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所謂新常態,就是按科學發展理念,注重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結構調整和可持續性。而不是一味追求超高速增長。”

  “據我們測算,要實現到2020年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標,每年7%的增速就夠了。”

  2.民主

  “我們講究的民主未必僅僅體現在‘一人一票’的直選上。”

  “我們在追求民意方面,不僅不比西方國家少,甚至還要更多。”

  “西方某個政黨往往是某個階層或某個方面的代表,而我們必須代表全體人民。為此,我們要有廣泛的民主協商過程,而且要幾上幾下。”

  3.主權

  “中國文明從一開始就重視‘大一統’。中國人講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其中國家是第一位的。”

  “曆史多次證明,只要中國維持大一統的局面,國家就能夠強盛、安寧、穩定,人民就會幸福安康。一旦國家混亂,就會陷入分裂。老百姓的災難最慘重。”

  “我們對主權看得更重些,原因就在於中國曆史上曾多次遭受外敵入侵。中國人民對國家主權和安全面臨的外部威脅往往最為敏感。這是中國長期面臨曆史憂患所造成的。”

  奧巴馬也表達了他的收獲:

  “我更加理解中國人民為何珍惜國家統一和穩定。美國支持中國改革開放,無意遏制或圍堵中國,因為這樣做不符合美國的利益。美方願意同中方坦誠溝通對話,增進相互了解,相互借鑒經驗,有效管控分歧,避免誤解和誤判。中國是美國的合作夥伴。在多極化時代,美方歡迎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願意同中方加強交流合作,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共同促進亞太和世界和平與安全。”

  習近平說:“現在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戰略目標是清楚的,我們不能讓它停留在概念上,也不能滿足於早期收獲,還要繼續向前走。我們要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以積水成淵、積土成山的精神,不斷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建設。”奧巴馬很贊同,表示美方願意同中方共同為此作出努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