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誰說“習奧會”跟你沒關系?看這個你就明白了

2015-09-21
来源:人民日報

  習近平訪美在即。在人們對此次訪美充滿期待的同時,也有一些網民認為,“習奧會”談的都是高大上的話題,跟老百姓沒啥太大的直接關系。

  事實果然如此嗎?當然不是!莊園會晤、瀛台夜話已經在過去三年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紅利,這次訪美之行還沒開始,老百姓同樣也已經收到紅包。隨著訪美之行,還會有更多惠及中國百姓的舉措落地!

  一、過去三年,老百姓從“習奧會”中得實惠

  隨著中美領導人的多次會晤,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建設在過去兩年不斷取得進展,大環境的變化使中國老百姓從中獲得的紅利不僅范圍廣泛,而且分量也都沉甸甸的。

  在莊園會晤後不久,中美就在當年7月舉行的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決定,繼續加強在包括流感、耐多藥結核病和瘧疾等新發和再發傳染病領域開展廣泛、透明的科學合作。

  更為豐碩的成果出現在2014年。這一年7月的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中美決定的合作內容既有探索顯著延長旅遊、短期商務旅行及留學人員簽證有效期的新的對等互惠安排,還有合作推進工作場所的無煙政策。

  隨著“瀛台夜話”的到來,中國老百姓更收到大禮包:2014年11月,中美兩國就同意向對方國家的商務、旅遊人員頒發10年多次簽證,為留學人員頒發5年多次簽證。這一政策,顯然大大便利了往來於太平洋兩岸求學經商的眾多中國人。

  瀛台夜話後,這些紅利仍在釋放中。尤其是在2015年6月的第六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上,美國決定將於近期向中國政府移交一批所截獲的中國文物,美國NBA還將捐資支持中國校園籃球場地建設等等。

  二、訪美之前,中國老百姓就已收“紅包”

  到了今年9月,尤其是習近平訪美前夕,這些紅包似乎發放得更加頻密。這一周盤點下來,中國老百姓就收到三個紅包,內容都很實在。

  紅包1:最快2016年能看上中美合資電影大片

  除了國產電影、歐美大片,我國老百姓的電影清單裏很快將出現一個新的選擇:中美合資好萊塢頂級大片。

  9月20日,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和美國好萊塢電影公司華納兄弟聯合宣布,雙方將共同出資成立“旗艦影業”,總部設在香港,並在洛杉磯和北京分別設有業務分支機構,共同開發和制作華語電影和英語電影,面向全球市場發行。預計新公司出品的第一部電影最快會在2016年上映。

  好萊塢頂級大片也是中國制造,想必很多中國人都有到時候沖進影院看一看的想法吧!

  紅包2:中國企業也能去美國造高鐵了

  今年夏天,一位外國人在中國高鐵上拍攝的一段時長9分鍾的網絡視頻引發關注。畫面中,列車飛速行駛,但硬幣始終屹立不倒,網友驚呼:是中國高鐵最好的一個廣告。沒想到,短短幾個月,就傳來了中國企業將首次在美國建高鐵的消息。

  在9月17日舉行的中美經濟合作有關項目情況媒體通氣會上,中央財辦副主任舒國增介紹,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的中方聯合體與美國西部快線公司合資建設美國西部快線高速鐵路。該高鐵從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到加州勝利穀和帕母代爾,最終到洛杉磯,全長370公裏。預計工程於2016年9月底開工。

  且不說這一項目會給中國工人帶來多少間接的增收,單是能在美國土地上行駛中國造高鐵列車,每個中國人都會覺得:美氣!

  紅包3:外逃貪官被遣返回國受審

  中國老百姓憎惡貪官,更痛恨卷錢外逃的貪官。

  9月18日,潛逃美國14年的貪腐賄賂犯罪嫌疑人,名列“百名紅色通緝人員”之中的楊進軍被從美國強制遣返回國。這是美國首次向中國遣返公開曝光的“百名紅通人員”。

  過去在美國的“獵狐”行動為啥難?主要存在一些難以克服的障礙。比如,美國對中國的政治制度、司法制度常常抱有歧見,對中國做出的判決不認可;兩國相關法律條文不同,無法銜接,美國往往借口“無文可循”,稱美方無法把握中國政府提供的犯罪事實;雙方司法合作缺乏經驗,需要一定的磨合過程等。

  這次就不一樣了,雖然沒有雙邊引渡協議,但美國仍能夠打破禁忌,支持中國抓貪官,說明什么?美國不再是貪官夢想中的避風港了。飽食民眾血汗想躲到美國逍遙,沒那種好事了!這不僅會讓中國老百姓覺得解氣,也會讓更多貪腐者心寒,當然是最實在的紅包。

  三、訪美期間,更多紅利會被釋放

  看到這三個紅包,你也別急著樂。在外交部16日舉行的藍廳論壇上,王毅外長就談到,在訪問西雅圖期間,“雙方將宣布一系列重大舉措,為來往於中美兩國的學生、遊客等各界民眾帶來新的好消息。我們相信,習主席此行將在美國社會刮起中國風,掀起中美人民交往的新熱潮。”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也表示,中美“正在推進加大中美省州經貿合作的可能性,這將進一步加強雙邊經濟聯系,為兩國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這些表述在17日的外交部吹風會上得到了再度確認,“中美雙方可望在促進留學、旅遊、語言教育等方面出台新的舉措”。

  此外,王毅還強調中美“雙方將加強在網絡問題上的對話,共同依法打擊一切形式的網絡犯罪,維護網絡安全,開展網絡合作”,或許隨著中美雙方在網絡安全上的合作加深,老百姓上網將會更加安全,當前人人擔心的網絡詐騙、個人信息被盜等安全問題將被聯手打擊。

  至於這些紅包的總量如何,沈丹陽這樣透露,“雙邊工作團隊正在就習主席訪美的經貿成果進行密集磋商,希望最終拿出一個利益平衡、成果豐碩的清單。詳細的內容,等到習主席訪美的時候,大家就會知道了”。

  因此,關於更多紅包的詳情,請等到習主席訪美時細細觀察吧。到那時候,你還會相信“習奧會跟老百姓沒關系”的胡言亂語嗎?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